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调查研究切莫“指”上谈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指出,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情况不摸透不停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劲头扑下身子真调研、干实事、谋实招、提实策、解难题、促发展。

从实处“领题”。在实际调研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习惯“文来文往”“指来指去”,让调研变成了典型的“纸上调研”“关门调研”。事实证明,“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调查研究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减少“线对线”的隔空调度,增加“面对面”的实地调研,将纸上文字转化为实际行动,多深入群众,揭一揭米缸、看一看住房,多问问“有没有”“好不好”“需不需”,紧紧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领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的12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把群众的“异见”收集起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敷衍、不糊弄,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敷衍、不糊弄,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才能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从难处“破题”。“调查”不是简单的“调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开展调研就要握紧“竹竿”求实、解剖“麻雀”求深、剥好“洋葱”求细,通盘考虑问题各个方面的内在逻辑,以问题查找问题,以问题带出问题,才能把问题都弄得一清二楚。因此,在得出结论前,要用好“放大镜”把问题的因由弄明白,知道问题的堵点“堵”在哪里,难点“难”在哪里,研究分析典型现象和问题,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结论深刻化,得出具有普遍规律性的认知。只有通过深研细究,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硬招”,推动问题高效解决。

从细处“答题”。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关键要看能否解决真问题、呈现真效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解题答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调研发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列出问题清单、绘制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对能立即解决的不拖沓、马上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党员干部要善于抓住核心问题和要害环节,抓住推进工作的“牛鼻子”,认真践行“三法三化”,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工作在一线落实、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党员干部要把“调而知”和“研而用”贯穿起来,做到步步推进、层层深入,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工作“回头看”,推动各项工作在破题中深入、在破题中见效。只有多些躬身力行,少些纸上谈兵,切实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才能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