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啃“硬骨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唯实精神、求实态度、务实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避免“走过场”把调研“现场”当成“秀场”,切实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调查研究要脚踏“实”地,向问题难处攻,沉下心扑下身把好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在调研之前,要有针对性地拟定提纲、收集资料、备好功课。但现实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身入心不入,把调研当成负担”的情况。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抱着正确的态度去开展调查研究,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摸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调研的方向才不会走偏,调研成果才能接地气、得民心、顺民意。

调查研究要避虚就“实”,直奔基层一线,多到群众中去谋实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研不是“打卡”“走秀”,不是走马观花的“走走看看”,不是“听听汇报拍拍手”,切不可当看客、游客。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要走向街头巷尾,走进田间地头,不摆架子,不装样子,深入基层,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一线。同时注意结合时代和社会变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把最基层的声音和问题“捞”上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调查研究要务求“实”效,切实推动工作,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内容,停留在“转转、看看、坐坐、聊聊”,只愿“走捷径”“抄近道”,不仅会使调查研究变了味,还会结出形式主义的“果”——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决策。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深化,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深入调查后,要对获取的原始资料认真分析,合理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宜良县纪委监委 陈正良)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