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玉溪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求解优解”意识——提升新兴领域党建“两个覆盖”质量

近年来,玉溪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求解优解”意识,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推动新兴领域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针对新兴领域企业基数较大、流动性强且管理主体不明晰的实际,探索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强化“两个覆盖”主体责任。把市场监管、商务、工青妇等部门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与互联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党委合力抓好互联网从业人员、货车和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群体党建工作。落实街道社区兜底责任,在25个街道全覆盖成立“两新”党委、79个城市社区全覆盖成立“两新”工作站,直接管理属地党组织和党员,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统得起、抓得住、管得好。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规模小、分布散、管理扁平化的实际,玉溪市聚焦快递外卖、互联网平台经济、货运物流等6类重点,摸排企业经营、职工人数、党员人数、党支部建设等基本情况,采取四种形式抓实“两个覆盖”。对本地有大型承包商、代理商的,采取龙头领建,以强带弱推进互联网、货运企业组织覆盖;对企业规模小、党员分布散的,采取行业联建,整合5家配送企业、50家头部商家成立外卖协会和协会党支部,组建红塔网红联盟和新媒体行业党支部;对于产业区块较为集中的,采取区域共建,成立电商产业园、高新众创党支部;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采取群团先建,成立快递、网约车联合工会等群团组织。目前,全市共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32个,覆盖企业45户,其余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基础薄弱、党员少的实际,玉溪市实施强基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保证“两个覆盖”有形有效。注重将企业出资人、管理技术骨干吸收进党组织,2022年发展党员15人,储备“三支队伍”90余人。开展“红旗飘扬 领航联创”活动,从市、县委组织部直接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市内“两新”党建龙头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联建共建。落实“两新”工委直接联系制度,“点对点”培育和选树党建标杆。

围绕基层治理、文明创建、职工关爱、行业发展等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两个覆盖”助力发展提质。融入基层治理,在网约车司机中开展“永远跟党走、先锋跑起来”活动;在外卖小哥中评选“先锋骑士”,开展“问题隐患随手拍”“随手公益”等活动;在网络平台宣传“玉溪之好”,凝聚党建“最大公约数”。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红塔月话”“仙湖夜话”等活动,由市、县党政领导直接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15个;开展“春送岗位”“冬送温暖”等服务,为300余人次提供免费体检和就业咨询、法律服务。出台快递行业党建6条措施,在各县(市、区)城中心人气地段打造25个“暖蜂驿站”,安装4个快速换电柜,协调交警大队每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开设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专场”,外卖小哥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75%。(本报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