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以“三项机制”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高校要把持续深入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从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强化协调沟通机制、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等三项机制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氛围。

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制度保障是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学校要系统谋划,出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牢牢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从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廉洁从教从学教育、积极培育清廉文化等方面加以具体指引,以清单化项目化来细化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举措,确保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此外,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理清学校党委、纪委,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等涉及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各部门(单位)的各自责任分工,构建工作体系,形成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强大合力。

强化协调沟通机制。协调沟通是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学校党委统筹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学校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与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共同体作用。学校纪委要分层分类从正反面加强廉洁文化的警示教育宣传,组织人事部门要借助所管的各类活动平台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宣传部、团委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和所管社团组织,积极创新廉洁文化表达形式与内容,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在校园的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

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激励考核是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抓手。高校要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激励与考核并重工作。一方面,以政策、经费等保障来鼓励全校各级单位深度挖掘校院二级特色文化资源和专业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借力属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土壤。另一方面,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体系,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举措,列入对学校各二级党、团组织的年度重要考核目标任务,形成比学赶超的廉洁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高校要持续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切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为助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