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机关党建工作焕“新”出彩要坚持“六个聚焦”

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重要组织保障。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坚持“六个聚焦”工作法,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助手、保证监督、教育管理和协调服务作用有效发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焕发生机。

聚焦政治引领这个根本点,理想信念强本固基。政治标准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建华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出“新”知,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分专题、多轮次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各类学习活动240余次,不断擦亮政治底色。

聚焦能力作风这个提振点,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党员的作风建设、能力是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动力源泉。建华区把强能力、转作风作为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养的突破口,坚持提出“新”风,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动,开展专题研讨、支部书记授课、录制业务培训微视频、组织业务大比验等活动640余次,建立完善业务指导手册12套,受益党员5213人次,形成典型经验17个,党员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倍增。

聚焦责任落实这个保障点,组织生活严谨规范。组织生活的高质量开展,是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深入推进的保障。建华区把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织生活提质增效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评出“新”绩,将支部标准化建设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和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指导,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聚焦专项行动这个切入点,“五型机关”提档升级。学习型机关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前提,也是“五型”机关创建的基础和载体。建华区把学习型机关创建专项行动作为打造“五型”机关的首要任务,坚持学出“新”貌,从解放思想、能力提升等16个方面引导各级党组织打造学习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创建示范点4个,评选建华工匠、攻坚标兵、改革先锋、服务标兵各10人,机关党员干部风貌日新月异。

聚焦制度完善这个关键点,基层治理常抓常新。规范化、标准化、可操作的党建管理机制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有效抓手。建华区把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作为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出“新”效,选派34名科级干部担任在职党员社区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进机关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0件,基层治理党员贡献度明显加强。

聚焦党建联建这个支撑点,服务发展行稳致远。各方资源的有效调动和整合是党建服务走向长远的有力支撑。建华区通过探索“机关+企业+村”结对共建,坚持建出“新”境,在党员包保、载体拓宽、服务优化等方面多管齐下,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机制,开展“走百企解百题”活动,22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包联77户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采取银企对接等方式,帮助富成发钢构等10余个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区域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周维英)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