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曹阿叔调解故事百例》为基层治理支招

一座文明的城市,一定是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名有温度的警察,背后一定有许多温暖的故事。5月24日晚,浙江嘉兴秀湖畔,一场新书赠阅仪式正在举行。在“全民迎亚运 文明大提升”秀洲区全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曹阿叔调解故事百例》一书与大家见面。

“在100个初心故事的背后,我们读懂曹警官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本书中的案例都来自他工作实践,以邻家阿叔一般的口吻将100个小故事娓娓道来。同时,在每个故事的最后,都有他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总结,读来倍感亲切又深受启发。这是一本接地气的‘从警宝典’,相信会对所有的一线民辅警带去很大的帮助。”《南湖晚报》记者陈培玉是民警曹王明的“老朋友”,作为新书推荐官,讲述了这本书背后的故事。从曹王明主动退职上一线,到因过度劳累而倒在工作岗位上,再到那些精彩调解故事的深度采访,陈培玉见证了这100个故事的逐渐丰满。

前期,秀洲公安在全区推广建设“邻家曹阿叔”工作室,让这场守护平安和文明的行动在全区各个角落生根发芽,曹王明总结的调解工作经验也让许多基层民辅警、网格员受益良多。渐渐地,他们在群众中有了同一个称呼——曹阿叔。

“鸡毛蒜皮”里也有温度,家长里短中藏着智慧。这本书的每个故事,都是真实案例。上门调解时发现醉酒男子身体状况不对劲,曹阿叔坚持送医救了他一命;三兄弟为了老母亲的赡养问题争吵10多年,他上门28次,次次真心相待、耐心沟通,最终以心换心。随着秀洲公安民警王艳红的娓娓道来,一堂名为《“鸡毛蒜皮”里的温度》的微党课让台下的观众对曹王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这本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群众自然会把我们当家里人并信任我们。”曹王明将《曹阿叔调解故事百例》一书赠送给现场的民警辅警、网格员、调解员代表,他希望将这份初心和这些基层经验分享给更多人,也让更多群众受惠。(陈晓青)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