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郑汀:以高质量调研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系统内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浙江嘉兴税务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谋定“接地气、有底气”的工作思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一、“接地气”才能真落地

“接地气”,就是要贴近现实需求,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税收工作实际,使调查研究成为联系干部与群众、机关与基层、决策与落实的桥梁纽带。

一是要身入心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调查研究贵在走好群众路线。要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体验税务工作、税务人深入群众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双转换、双体验”活动、全面调研、专题调研以及蹲点调研,确保调研工作“无处不在”。要推动调查研究“长效化”,将调研工作与主题教育、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确保调研工作“无时不有”。

二是要摸透实情。“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开展调查研究重在听真话。要保持“空杯”心态,虚心求教,“线上+线下”尽可能多地听取意见建议,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要从内、外两个维度畅通问题搜集渠道,通过走访基层联络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内部视角”透析问题;通过目标责任制考核、12366纳服热线、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别人眼光”审视自己,确保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要注重以白话促交心,让大家有话敢说、有话实说,同时要掌握技巧,善于迂回了解情况,从细节中掌握真相。

三是要解决问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开展调查研究胜在办实事解难题。要着力构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调研人员”的责任链条,打造“调研开路—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督查督办”的解题链条,构建上下贯通、纵横协同、整体推动的调研工作体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责任制”,坚持边调研、边解题,力求当场推动解决。要攻坚破解一批基层单位、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难题。要以“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创建为契机,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困难在一线解决。调研成果要让干部群众看得懂、用得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有可操作性,真正应用到具体工作中,落到实处、接上“地气”。

二、“有底气”才能显活力

“有底气”,就是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向精心组织问路,向实事求是发力,向成果转化问效,确保调研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这三把尺子的检验。

一是要准备充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查研究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密切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税收工作动态,找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方位坐标,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工作重点,确保选题凸显“时代味”“税务味”“地方味”。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和人员。要系统总结政策文件、背景资料、统计数据等材料,掌握基本情况,厘清调研思路,努力做到“人未至而知全局”。

二是要分析透彻。“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要善于解剖麻雀。要注重调查样本的代表性,注重调查对象的多样性,注重调查方式的灵活性,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要对“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发现的情况、问题抽丝剥茧,深入察准本质性、规律性的有效信息,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及时形成专题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调研分析的问题要透彻、精准、到位,切忌避重就轻,主次不分;提出的措施要具体、明确、有力,切忌措施和问题“对不上号”,努力实现对调研问题的“精准画像”。

三是要成果转化。“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成果转化是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量力而为、能转尽转”的原则,持续推进调查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价值转化,推动“点上改”向“面上治”,“当下改”向“长久立”过渡。对研究成果要迅速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落实举措,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地实施的要跟踪问效,注意发现解决新问题,及时调整优化,促进相关工作整体提升。对成熟完善的调研成果,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理论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汀)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