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区域伤害监测系统让“伤害”实现全链式管理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2023年正式上线的基于大数据的区域伤害监测系统,实现伤害监测从手工填报到智能直报,哨点监测到区域监测,部门监测到社会综治,为伤害智能化监测报告、数据共享、伤害多维度分析、干预治理等难题提供了新解法。

“伤害是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们的区域伤害监测系统,具有伤害情况‘一屏掌握’,伤害填报‘一键直达’,伤害干预‘一步到位’,共享数据‘一站推送’四个特点”。鄞州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2023年5月发生率较高的伤害类型跌倒为例,以前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接诊时需要手工填报专门的伤害报卡,监测过程中耗费人力,并且容易发生患者和医生因回忆不清楚而导致填报的数据质量偏差,以及因信息遗漏而导致的漏报。现在该系统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门急诊、住院电子病历数据进行识别分类,并应用训练后的语言模型对“摔倒”“摔伤”“跌落”等有关伤害的诊疗信息进行语义理解与文本生成,自动生成伤害监测报卡,区疾控中心则定期分析区域伤害监测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干预。

“我们分析区域伤害监测数据时,可以依托GIS地理信息,明确伤害事件点位范围。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发现部分区域野蜂伤人事件多发后,立即告知当地乡镇政府,在该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加强当地群众游客的宣教和提醒,取得了良好效果。”鄞州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基于国家现有的伤害监测技术规范,以及鄞州区现有信息化基础,综合了多个部门的应用需求,建立学生、老年人群、职业人群、交通伤害等专项模块,促进伤害管理由单一部门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后续鄞州将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共享数据、共同治理的综合管理机制。

据悉,在近期召开的浙江省卫生信息年会上《基于大数据的区域伤害智能化监测》获数字健康“十佳案例”(区域),系宁波市唯一。(鄞州区卫健局 鄞卫萱)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