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调查研究要身到、眼到、心到

网评配图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各级党员干部要俯身基层一线,做到“身到”“眼到”“心到”,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要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觉悟,“身到”基层贴近群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搞好调查研究,第一步必须“身到”基层。党员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放下“官架子”,打开群众“话匣子”,与群众聊“家常”,听“吐槽”,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调研,用实际行动、真情实感拉进与群众的关系,赢得群众的认可。

要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眼到”基层找准问题。不怕有问题,最怕看不到问题。调查研究的关键,恰恰在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党员干部在基层调研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呼声为“风向标”,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方能直击“病灶”,对症下药。

要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姿态,“心到”基层解决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着眼点和目的所在。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本质在于深入群众、解决群众难题。要敢于啃“硬骨头”,深入群众找出问题的“要害”,做好“把脉问诊”工作,研究出解决问题的“良方”,做到群众反映的、能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限期整改,抓好“破题调研”文章,提升群众满意度。(作者:卢娇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