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宿迁市泗阳县:“幸福同堂”勾勒小区幸福底色

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提升小区党支部引领功能、服务质效,泗阳县聚焦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依托小区党群微家实施汇聚“爱心食堂”“议事会堂”“服务厅堂”“周末学堂”“公益讲堂”等于一体的“幸福同堂”工程,积极探索出小区助餐、助学、服务、议事等新模式。

一是抓建设,在夯基筑本中提升引领力。聚焦社区党组织的设置,以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146个小区党支部,推动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社区“两房”等现有资源,因地制宜解决小区党支部阵地建设问题,推动小区党支部阵地全覆盖。

二是抓重点,在为老为小中提升向心力。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精细化服务专项行动,投入500余万元,通过小区承办或与早餐店合作等模式,在全县打造67个“爱心食堂”,为各小区内80周岁以上老人、特殊困难群体等人员提供1元早餐。联合教育部门动员2000余名在职教师到小区报到,依托“党群微家”开设“周末学堂”,聚焦儿童学习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制定课堂服务需求清单,满足儿童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抓服务,在常态长效中提升凝聚力。坚持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以小区党支部为圆心,串联起物业、业委会、在职党员等多元力量,开展协商议事、互帮互助,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问题隐患尽早尽快消除。创新推行小区党支部便民服务日“1255”系列活动,每月5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开展巡回、结对、兜底等便民服务,已累计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暖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泗阳县委组织部  周帆)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