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清风拂面“廉”花开 清廉机关“正”帆扬

——西昌市实施“四大工程”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实施“四大工程”,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力营造机关单位风清气正的廉洁廉政环境、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在西昌走深走实。

实施“筑底强基”工程,推进党建筑廉。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督促指导全市5个党委39个党组在年初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必述内容。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力。开展“党组织设置排查整顿和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完成所有排查问题的整改工作。

实施“阳光权力”工程,推进监督固廉。一是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在全市机关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结合各单位实际和存在的风险点,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防控清单”4张清单,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对廉政风险进行有效防控。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大公开。指导市直机关5个党组性质的党委,5个党工委,12个机关党委,21个一级党总支,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内容。三是着力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按照部门集中审批办和部门授权分类办两类情形,由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分类设置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及部门综合窗口。

实施“新风培塑”工程,推进正风促廉。一是专项整治高价彩礼问题。将《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作为党建月会必学内容,全覆盖签订《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二是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月结合党员“双报到、双评价”开展志愿服务,真正把群众的微心愿“找出来”“有着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进机关干部为民解忧务实作风。三是开展“治未病、除小病、防大病”行动。全面清理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科室(站、股)、关键岗位,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对标系统内典型案件整改问题,实现长治长效。

实施“廉洁润心”工程,推进文化养廉。一是常态化开展法纪教育。将学党章学党规学法律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类培训必学重要内容。二是组织开展“清廉讲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推动纪法敬畏。三是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挖掘市级各部门廉洁文化元素,建设廉洁文化阵地示范点。(中共西昌市委组织部  王梦娟)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