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擦亮主题教育的“为民”本色

网评配图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之一,强烈地传递出“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标准”,以群众满意为价值导向,才能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擦亮“为民”本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立场。无论是主题教育学习,还是调查研究工作,我们的目的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擦亮“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成色、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党员干部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想,贴近群众、依靠群众,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为民的初心“不变质”、实干的底色“不变色”,时刻将人民的急难愁盼记在心上,时刻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念刻在心里,不谋私、不怕苦,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擦亮“为民”本色,始终坚持深入群众,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第一方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为强烈,对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逐渐多样化,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离不开对民情的深入了解。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广大党员干部应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察民情、访民意,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擦亮“为民”本色,始终坚持为民造福,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根本标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主题教育不仅要跟着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走,更要开门搞教育,将为民造福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要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尺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查问题,找差距,时刻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不断修正对齐,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王英骏)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