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群众满意是调查研究的“标尺”

网评配图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调查研究作为本次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的重要内容,成果成效更要向基层群众脸上看,要用好群众满意这把“标尺”,以群众笑脸检验实效,真正实现解民愁、得民心、利民远,把调查研究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用群众满意测出调查研究解民愁的“准度”。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体而言就是调查研究成果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以群众视角收集了解情况明确调研方向,从群众呼声、群众愿望中找准需要调查研究破解的“真问题”,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靶向标”。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难点问题,要摸清问题实情、全貌,把准问题本质、规律,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对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要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向群众公开,组织专门人员收集汇总群众意见,把群众声音作为校准调研方向,优化调研成果的重要依据。

要用群众满意测出调查研究得民心的“实度”。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是调查研究的典范,她的成功不仅体现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当地十年九旱的苦难历史,让枯山变良田,让群众喝上水、咧嘴笑。调查研究要得民心让群众满意,关键在于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地,绝不能使其束之高阁。务好调研实功,就要做好清晰的调研目标和细化方案,综合考虑成果转化的利弊因素,制定出具体、可衡量、可达成的落地步骤并接受群众监督,让调研成果落地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实打实的举措让群众满意。

要用群众满意测出调查研究利民远的“效度”。调查研究不能搞“一阵风”,调研成果要长久利民就要求我们及时对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要善于从调查研究的“题海”中汲取养分,提炼总结好破题解难的惠民办法和利民手段,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过探索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多种可能性,为类似问题提供借鉴攀爬的“藤蔓”,从而发挥调研成果持久稳定的效度,反哺为民,落实为民,把调查研究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作者:胡翼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