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丨实事求是 在“干实实干”中彰显担当作为

网评配图

在新征程上,无负时代、无负人民,担当作为、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抓好基层治理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应有之义,也是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要增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把这项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民服务,枝叶关情,近日,广西南宁市因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偏高、停车位划定不合理、收费存在乱象等问题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并立即开展行动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群众事,无小事,这也是努力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题中之意,南宁市紧盯群众日常生活所急所需,及时推出有力举措,用心解决群众“身边事”,用情架好“连心桥”,努力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找准发力点。一是要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宽、联系党员群众广的优势,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等方面加强创新,探索更多管用、好用的新措施。二是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搭建多元化协商平台,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补齐短板。三是要强化科技赋能,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数字化社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再探索发布一批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依托数字化措施破解治理难题。要在实践中锻造一支本领强、作风硬的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四是要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固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举措,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优化基层队伍结构,健全基层治理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有精准的奖惩机制。新发展阶段,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要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坚持将工作方式方法与群众路线深度结合起来,将治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只有不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才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兴)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