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现代化专论> 正文

【原创】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好

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所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更好地解决难题、更好地推动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是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的广阔天地,也是检验、评价和运用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调研成果作为智力成果,如果不能实现有效转化运用,就无法成为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解决难题的有效法宝,更难以成为推动发展的宝贵财富。

如何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如何才能把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围绕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蔡文成,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张书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胡月星,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研究员时伟,在《国家治理》《人民论坛》杂志曾撰文展开深入探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领导干部如何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一文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不仅多次深入论述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还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不断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做好调查研究需要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俯下身”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

网络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15/673285.shtml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蔡文成《在主题教育中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一文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举措,是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愿望的必要前提。充分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有利于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与发展局面。

网络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10/672873.shtml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张书维在《基层年轻干部须警惕“心态老化”》一文中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当前,少数基层年轻干部出现了“心态老化”问题,主要表现为底线心态下的少做意向和倦怠心态下的缓做意向。为此,可以通过设置“担当”的默认选项、形成“做事”的描述性规范、内外助力提升行为控制感的行为治理策略,让干事创业的基层年轻干部有“奔头”,最大限度激发其活力。

网络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201/665119.shtml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胡月星在《新时代基层干部不可或缺的治理能力分析》一文中指出,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是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保障。深入理解和把握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的基本特征与构成,是提高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的重要理论前提。结合治理的概念内涵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不难发现,新形势下基层干部至少应该具备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智慧治理能力等六大治理能力。

网络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2/0602/648336.shtml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研究员,江苏党建研究院基层党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时伟《调查研究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一文中指出,《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新形势下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效能指明了努力方向。当今时代,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既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也是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功。

网络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18/673555.shtml

责任编辑:张宏莉
标签: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