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东枣庄:深耕农村党建 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农村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山东省枣庄市不断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集聚农村各类要素、汇聚农村各项政策、凝聚农村各方力量,为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集体经济发展中招引工业项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的重要保障,引进工业项目,推动以企兴村、产村融合,能够有效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枣庄市连续两年将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大力实施三年强村计划,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腾出更多用地指标,积极引进工业项目,进一步促进村企“双赢”,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在支部书记轮训中注入工业理念。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提升能力水平,既要懂党建工作,又要掌握市场经济、基层治理等方面技能知识。枣庄市每年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区(市)、镇街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全员轮训。积极探索在培训中增加工业经济板块,把招商引资、产业政策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江浙等地区开展示范培训,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同时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中,突出工业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导向,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识。滕州市北池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阳光议事”,盘活旧厂房和闲置建设用地,建设北池工业园;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彭楼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建设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走出了一条村企互荣共兴的新路径。

在深化驻村帮扶中积极牵线搭桥。驻村干部是连接驻村帮扶单位与所驻村的桥梁,要找准所驻村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以个人的“点”带动所在单位、社会的“面”上资源,为帮扶村赢得更多机遇。2021年,枣庄市共选派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599名;2022年,积极帮助争取社会投资,发展培育产业项目。接下来将持续深化拓展驻村帮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发挥好与工业经济相关的派出单位的联系帮包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实现更大辐射带动效应。

在开展跨村联建中有效整合资源。枣庄市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聚焦破解村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问题,综合考虑村庄发展实际,探索开展“跨村联建”,优化党组织设置,统筹联建村土地、资金、信息、人才等资源,为发展工业项目搭建良好平台。引导镇街统筹规划建设多村共享、按股分红的特色工业园、产业园,采取“土地+资金”形式,鼓励多个村集体共同出资入股,实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枣庄高新区探索实行“街村共创· 一村一厂房”模式,采取“街带村、强村带弱村”形式,引导兴城街道和街道下辖的井字峪村、南石东村、蒋庄村,共同建设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园,实现街村联合发展。强村以资金入股,弱村以劳务、资源入股,让原来的“单打独斗、分散资源、粗放式管理”变身成“抱团联建、投资股本、市场化运行”,有力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枣庄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