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创新“一三三”工作法提升代表履职效能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把握政策叠加机遇,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人大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实施“一三三”工作法,加快形成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推动河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扎实建好“一”系列履职阵地。持续加强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突出“建于闹市”阵地优势,代表之家作为代表接待选民、开展活动主阵地,发挥了“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作用,代表累计收集群众建议、问题614条,全部现场(或书面)答复或转办其他部门并督促办理完成;根据功能和区位优势分别在金花村、广红村、同心村、宝华村新建代表联络站4个,实现“群众事,就近办”,拓宽代表履职途径;设立4个代表示范岗,在产业发展、农业技术、社会治理、医疗保障等领域切实发挥代表作用,产生示范效应。

深入用好“三”大工作方法。“听情况”调查走访,通过组建4个专业评议工作组,结合走访基层、代表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向被评议办所涉及的上级部门、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发放意见征询表,组织举办专题座谈会,听取受评单位工作汇报,反馈相关意见建议,梳理问题清单;“问措施”督促指导,汇总整理评议意见,将座谈会、征询意见情况进行梳理后形成工作专报,向镇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再结合问题清单,通过现场视察、座谈研究等多形式,全面督促指导被评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和工作推进;“评实绩”满意度测评,举办专题评议会,听取被评议单位述职后,进行会议测评,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监督职权,促进镇政府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进镇党委决策部署和全镇重点工作得到高效落实。

精心做好“三”大主题工程。听民声绘一张“心愿图”。代表通过在家站坐班、走访选民、参加调研和监督活动等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由镇人大办汇总后在代表之家张贴上墙,让领导“常关心”、代表“常用心”、选民“常舒心”;应民意筑一面“回音壁”。“回音壁”就建在“心愿图”的旁边,由镇人大主席团和4个专题代表小组每月、每季度推进落实,详细情况张贴上墙,形成有问必答的闭环,践行“呼应为”;助民富建一个“孵化器”。在同心村代表联络站建设农业产业“孵化器”,已联系6家企业和1家研发中心入驻,助推乡村振兴,聚力促发展。(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人民政府 黄伟 刘继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