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兰溪市:“双管”齐下 “双超”治理取得新成效

安不忘虞,重在预防。今年1-4月,浙江省兰溪市“超载超限”查处数1576起,同比上升30%;公路超限率由1.26%下降至0.43%,货运源头超限率由2.29%下降至1.35%、国省道养护费同比下降67%、执法时效缩短至4小时,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400余万元。浙江省兰溪市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使“双超”治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兰溪是水泥、矿石、黄沙等建材大市,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问题较为突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兰溪市交通运输局从实际出发,创新推出货运司机三色管理、党员结对联系、数字治超三大举措,做到“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让货车驾驶员感受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能体会行业党委对他们的暖情关心,从而推进“双超”治理工作深入人心。5月17日上午,兰溪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汤红卫对危货运输企业兰溪市宏明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蔡建龙进行谈话,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易出现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违章驾驶等行为强调提醒,以此不断增强货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针对该行业的危险性,货车驾驶员蔡建龙表示,警钟长鸣,安全问题无小事。他不仅对行业党委的关心表示深切的感谢,并对平时的驾驶工作加了一根“安全弦”。

以党建引领治超执法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在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党建引领治超工作的新思路。

一是实行货运司机三色管理,摸“清”底数。经排查,全市目前共有本市籍货车驾驶员1870人,其中党员97人。为加大对货车驾驶员的精准管控,市交通运输局建立50辆以上货运车辆重点企业名录、货运物流行业党组织名录、党员信息库,做到企业数量清、车辆情况清、从业人员清、党组织建设情况清、党员人数清,全面掌握企业党建工作和流动党员情况,及时纳入管理,为分类开展精准宣教奠定基础。同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按照货运行业风险隐患大小及货运司机违章情况,分别建立红、黄、蓝三色数据库,即:没有违章行为或有轻微违章行为但无较大风险隐患的普货驾驶员纳入蓝色数据库,有违章行为但不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普货驾驶员纳入黄色数据库、存在严重违章行为的普货驾驶员或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危货驾驶员纳入红色数据库。经三色分类,目前红色预警货车驾驶员297人,其中存在严重违章行为驾驶员24人,危货运输驾驶员273人;黄色375人,蓝色1198人。

二是制定党员结对联系制度,精“准”宣教。针对货运司机群体超限超载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特点,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对重点货运企业派驻一企两员(两员即驻企党建指导员、安全员),对货车驾驶员分类“精准”管控。第一类党员货车司机群体,结合每月15日集中学习开展面对面宣教,日常定期发送安全驾驶短信提醒;第二类红色预警群体,有党组织的由企业确定2名党员负责每月面对面提醒谈话至少2次,同时不定期发送安全驾驶短信提醒,无党组织的由行业党委党员负责跟进,时刻敲响警钟;第三类黄色数据库群体,有党组织的由各企业确定2名党员每月通过微信、短信或电话等途径进行安全提醒不少于2次,无党组织的由行业党委党员跟进;第四类蓝色数据库群体,有党组织的由各企业确定2名党员每月通过微信、短信或电话等途径进行安全提醒不少于1次,无党组织的由行业党委党员跟进。通过精准宣教,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从而不断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行动,确保货运行业运输安全。

为破解货车“双超”治理难题,兰溪市抢抓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机遇,聚焦交通安全领域风险挑战,推出“智网治超”数字化改革项目,用好数字化应用平台,智“治”执法,实现了“守安全、控风险、保底线、补短板、优服务”的新目标,着力推动了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近年来,兰溪市以货车“双超”治理为突破口,依托数字化改革建设“智网治超”系统及“四大智慧”机制,全面压实“双超”治理部门的管理责任、乡镇的属地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工作,有效推动“双超”治理从事后处罚向事前预防转变。同时,充分发挥“党建+数字治超”党建品牌作用,突出党员干部在数字赋能和数字治超工作中的典型示范作用,紧紧围绕工作流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改变传统的数据专用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交通、公安、经信等治超成员单位及属地乡镇共治共管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源头有效管控、精准路面打击措施,取得了“一升六降”“零突破”的实战成果,初步建成了“路政核心业务全覆盖、路政事件处置全闭环、部门多跨协同全重塑”的数字路政体系。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为全省推广“数字路政”应用提供“兰溪经验”。(兰轩)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