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北方学院“五个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北方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详列理论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科学选定“自选动作”,不断丰富载体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充分保证理论学习内容不少、标准不降、持续升温、务求实效,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潜心自学”与“专家讲学”相结合,学习有力度

全校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基点,采取联系党的历史学、入心入脑学、解决实际问题学方式,做到学必读篇目、谈体会收获、讲改进措施、促成效转化,推动学习教育由感性到理性、由思想到行动。坚持把专家讲学作为重点,先后邀请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牛余庆、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闫坤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以专题推进、阶段实施、贯穿始终为着眼,帮助全体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确保学习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集中研学”与“重点研讨”相结合,学习有深度

从4月开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5个学习专题,每月组织一次集中研学。制定了《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坚持逢会必学。5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利用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加强集中学习,深化交流研讨,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在交流研讨中把理论学习同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确保理论学习有深度,达到了常学、常悟、常用的良好效果。

“领导带学”与“支部领学”相结合,学习有效度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23年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5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6次。通过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所有成员对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理解。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牛春雨带头为全体处级干部讲党课、促学习,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导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充分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题教育期间,各党支部每季度举办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举办1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探讨中凝聚行动共识。

“典型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学习有温度

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举办题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二级学院院长经验交流分享会,就本学院办学经验、特色、亮点进行汇报交流,形成向先进典型看齐的浓厚氛围。通过学先进、寻良策、找差距、补短板,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工作思路,持续提升学习温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内功,提质赋能优服务。同时,用好反面教材,观看警示教育记录片《零容忍》,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以学促干”与“以干促行”相结合,学习有实度

各基层党组织将理论学习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全校范围内大兴调查研究,围绕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对策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妥善解决了教工就餐、东校区学生自习室、更换电梯等一批师生所盼、民生所向的问题。积极谋划市校融合发展,推进市校融合五大工程,成立了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等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学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河北北方学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素养,在联系实际上下足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河北北方学院 宣懿楠)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