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外经验> 正文

以茶为媒 交流互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为庆祝“国际茶日”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202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日前在以色列、贝宁、新加坡等国举行,当地民众在茶香之中感受中国文化、增进相互了解。

21日晚,“茶和天下·雅集——美在郑州”推广活动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考究的茶序、花样繁多的茶叶与茶器,让以色列民众沉浸式体验东方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以色列外交部文化局局长努丽特·蒂纳里致辞说,中国茶独具魅力,从茶的冲泡到端饮都体现出对传统的传承。茶文化蕴含和谐、平衡等理念,从中可以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对大自然的敬意。

除了传统茶品,新式茶饮在活动现场也颇受追捧。21岁的以色列女孩利斯娅·施瓦茨对记者说,她在中国旅行时了解到,如今,在茶饮店“来上一杯”边喝边聊、在家中“一键下单”点份茶饮外卖已成为不少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这代表一种潮流文化,也是中国消费市场活力的缩影。”

20日晚,位于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的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内茶香氤氲、琴音缭绕。在此举行的“茶和天下·雅集——青岛有礼”文化交流活动为现场来宾带来一场融合品茗、观展、听琴、学茶艺、观太极、赏书法的“文人集会”。

“茶源于中国,更是世界的。历史上,茶通过丝绸之路走向世界。不同国家的人以不同的方式种茶、品茶、赏茶,茶融入了各国文化。”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在活动上说。

在活动现场,大大小小的茶台错落有致,宾客们围台而坐。中国制茶师傅讲解了不同种类茶的冲泡技巧并进行茶艺表演。此外,来宾还欣赏了二胡名曲演奏、太极拳和书法表演。

20日,“茶和天下·粤韵雅集”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此前几天,“茶和天下·苏韵雅集”活动在此举办。两场活动以茶为媒,让来宾了解中国茶文化传递的“和”“合”理念。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主任肖江华表示,在一周时间内,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6场线下活动,除“苏韵雅集”和“粤韵雅集”外,还有茶艺讲座、品茗沙龙等。相信“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不仅会把茶和茶文化的美好带给新加坡民众,也将促进中新两国民心相通和文旅交往。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参与记者:王卓伦、张天朗、田耘、罗文钰、蔡蜀亚、刘春涛)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茶和天下·雅集”活动近日在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和美国华盛顿举行,展现中国丰富多彩的茶文化魅力。

23日,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上,“茶韵山水”图片展全面介绍了浙江茶文化,长兴紫笋传承人现场展示茶饼制作与茶艺表演。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致辞中说,希望中韩两国通过此次活动,以茶交友,领悟“茶和”之道,利用两国共同的文化纽带,促进文明互鉴,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友谊。

22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上,来自安徽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介绍了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来宾们参加了品茶活动。活动现场还通过图片展、视频资料等介绍了安徽丰富的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在活动上致辞说,安徽地处丘陵地区,茶的种类非常丰富。希望到场的各位朋友品尝过安徽的茶之后,能够亲自到安徽走一走,看一看。

21日,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上,来自福建泉州的茶艺师现场展示了茶艺,来宾们品茶、闻香并欣赏了泉州南音演奏、提线木偶戏等精彩节目。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学渊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她说,茶从中国走向世界后,就融入了全球各地的环境与文化。以茶为媒,可以促进各国人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此前,“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已在以色列、贝宁、新加坡等国举行。

(参与记者:陆睿、王益亮、岳晨星、颜亮)

 

原标题:

以茶为媒 交流互鉴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行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