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雅韵书香 幸福成长

湖北省大冶师范附属小学创建于1950年4月,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名牌老校。建校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附小人接续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近年来,学校提出创建以“雅文化”为特色的学校,以“培育优雅学生、成就博雅教师、打造典雅校园”为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雅言雅行雅趣雅志。

党建引领,德育浸润学生心灵

冶师附小一直将党建工作作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学校将队伍建设、学生养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着力点,通过环境育德、活动育德、网络育德等生动的德育载体,塑造学生健康的心理和积极向上的道德品质。

学校德育以活动为载体,做到月月有中心、周周有主题。“国旗下讲话”启迪着学生的心智,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星级文明班级、优雅之星等评比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研学之旅、创文创卫、传统节日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学校还开展了“书香满校园”、图书跳蚤市场漂流、“阳光体育”大课间、经典诵读汇演、课前一支歌、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学雅规、练雅行、立雅志,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教研教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研教改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石。冶师附小以打造“高效课堂”为核心,行走在“30+10”课改的路上,教研和教学双管齐下,同步推进。始终坚持“集中讨论—资源共享—个人微调”的原则组织集体备课与教研,做到既充分发挥教师的合作劳动精神又尊重教师个性特点,同时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展示课、随机推门听课、评课活动、博雅教师论坛、教师读书分享会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近年来,教师在市、县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也在各项比赛活动中大放光彩。

学校教科研工作也不断创新,申报的省级课题《“自主学习、分步指导”课堂教学模式的实验与研究》、《以“自主学习、分步指导”教学模式为依托进行高效课堂诊断研究》已成功结题,并被评为优秀课题,曾多次在省课题研讨会上交流。“语文‘注·提’实验课题”获全国一等奖、数学“启发式教学”实验被评为全国课题实验示范学校;体育小器材改革成果获教育部科研规划课题二等奖;“全脑智流星开发”研究荣获全国规划先进课题;省级课题“雅文化融入德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22年顺利结题,荣获黄石市中小学教科研“四项成果”优秀课题,在黄石市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个性化作文”、“个性化语文教学”课题研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经典诗文诵读”等课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真正做到“大课题骨干教师引领,小课题人人参与”。

学校被评为“全国科研课题先进单位”“全国启发式教学示范学校”“黄石市‘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学校”。

实践创新,培养学生个性发展

特色就是个性,特色就是品牌。冶师附小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改革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慧雅少年、文雅少年、乐雅少年和灵雅少年”四个系列为主要内容的“雅文化”校本课程体系。经典诵读、流星球、太极拳等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慧雅少年”系列包含《论语》《弟子规》《三字经》《古诗词》,以晨读展示、午间阅读、每周五国学课为主阵地。这种“美读”、“乐读”,让学生得到了情的感染、美的熏陶、智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乐雅系列”中的流星球运动项目被授予“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冶师附小被命名为黄石市流星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流星球汲取了火流星的运动精髓,融合传统武术,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套路与技法,不仅有利于身体机能的锻炼,而且有益于大脑智力发育。

学校走班制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合唱队、器乐演奏队、鼓号队、篮球队、乒乓球队、书画兴趣小组、舞蹈小组等让孩子们兴趣特长综合素质得到充分培养。(大冶市师范附属小学 王丽年 石青苹)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