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重庆巴南实施“新时代乡村育英计划”精准施训锤炼硬本领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教的课程管用、学的东西‘解渴’,现在对发展集体经济、深化乡村治理更有想法了。”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安澜镇棋盘村党委书记余豪杰在巴南区2023年第一期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交流会上,向同组学员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去年以来,聚焦农村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巴南区大力实施“新时代乡村育英计划”,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重点难点,通过精准备课、系统施教、跟踪问效等全方位实战培训方式,严把训前、训中、训后“三个环节”,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98名,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最前沿阵地。

课程设置“对味走心” 

“建议增加数字化党建相关课程!”“希望多组织我们实地参观学习。”……为优化培训课程设置,增强培训针对性,巴南区各镇街提前召开院坝座谈会,第一时间收集各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需求,广泛听取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等对培训的意见建议,了解村党组织书记最想学什么、短板弱项是什么、提升工作缺什么,结合当前重点难点工作,科学制定培训“总菜单”,确保课程设置“对味走心”。

为回应增加实地参观学习、丰富教学场景等培训需求,巴南区结合“党建引领·百村振兴”行动,以5个脱贫村、7个乡村振兴示范重点帮扶村为重点,建成2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择优筛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较好的12个村,串珠成链、连点成线,建成实地教学重要阵地。同时,建立“导师帮带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把关、区级审核的方式,面向部门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择优选聘导师,为培训提供有力师资保障。

“与以往培训吃‘大锅饭’相比,现在培训更像是吃‘自助餐’,通过为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大提升。”巴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娜说。

培训管理“从严从实” 

“以前培训主要是坐在下面听专家讲课,现在更多的是互相交流、互相分享、互相学习!”二圣镇集体村党委书记郑孝前参加培训后,感觉收获满满。

聚焦培训形式单一、教学手段陈旧、培训管理松散等问题,巴南区着力丰富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方式、严格培训管理。分类设置理论课、基础课、业务课3类课程20余门,公共课重点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基础课重点讲授“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党务知识;业务课一般由各涉农部门结合需求,安排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电商直播等实用技能课程。

培训设置课堂教学、辅导问答、实地教学等基础模块,开发破冰行动、实岗锻炼、学员论坛3大模块。通过“授课+研讨”的方式,推动理论课学深、学透;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动基础课学准、学实;采取“观摩+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业务课学精、学细。健全“班主任—班委—小组长”组织架构,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派人全程跟班,做好课堂管理工作,督促学员认真参训、用心学习。对无故缺课12个学时以上的,一律“回炉”补课。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结业测试,对测试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责成所在镇街党(工)委组织补学。

今年以来,集中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达56学时,拓展线上“云学堂”培训专职干部、本土人才、后备干部等1600余人,沉浸式体验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现场教学5场次。全体参训学员端正学风态度,无一人补课补学。

学用结合“不走过场” 

近日,圣灯山镇梁岗村党委书记唐晓华培训结束后回村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党建引领·百村振兴”联建单位党组织书记到梁岗村来,召集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一同谋划发展本村农耕文旅产业的思路。

围绕做实培训“后半篇文章”,巴南区建立开展一次宣讲送学、讲授一堂专题党课、谋划一批工作举措的“三个一”转化机制,各村党组织书记紧扣授课要点,采取院坝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向辖区村民宣传讲解形势政策、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等内容,为全体党员讲授一堂专题党课,达到学讲结合、以讲促学的效果,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结合本村实际,清单式列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把培训所学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姜家镇蔡家寺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黑猪、黑玉米、黑豆、黑米等支柱产业,健全“支部+产业”模式,畅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形成从“农田到餐桌”的“黑产业”全产业链,打响了“姜家黑”品牌;麻柳嘴镇水淹凼村积极推进积分平台建设,将积分制贯穿乡村治理全环节,村民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