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把握新时代青年的特征与需求

作者:朱新秤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新的时代机遇。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全社会应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为青年发展助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征

出生在改革开放后、成长在21世纪的青年一代,见证了祖国的快速发展,经历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自立与自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全球化成为时代潮流、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相互交织是这一代青年成长的大背景。经历了中国发展最快和最好的时期,青年的所思、所想和所为都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反映。总体来看,新时代中国青年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于党和国家具有强烈信心。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亲眼目睹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获得了更好的受教育机会和发展机遇。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国产航母入列、“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成功下潜等举世瞩目的成就,使新时代中国青年由衷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充满信心,具有高度的民族认同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互联网高度融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工作和生活。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社会进步为青年发展搭建了新的舞台。互联网全面直接地影响着中国青年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等各个方面,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为青年群体的重要特征。互联网既是青年信息交流的工具,也是学习、生活、娱乐和工作的平台。基于互联网在技术创新、全球参与等方面的优势,青年既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人际交往、日常购物、娱乐休闲,甚至开展商务活动。平台经济催生了如网络主播、网络作家、独立音乐人、电子竞技从业者、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根据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到8400万人,其中主要是“80后”和“90后”。他们是中国社会的新兴青年群体,其规模还在逐年持续扩大。新兴青年群体就业链条形成了新消费、新职业、新业态、新技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产业生态系统,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具有务实进取与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的特质。新时代中国青年务实进取,埋头苦干,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一些青年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奋力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流砥柱和坚强依靠。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新时代中国青年总是不怕苦、不畏难,总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往直前,无私奉献,自觉扛起时代的责任。例如,疫情期间,有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

新时代中国青年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经历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且思维活跃。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许多青年能够出国留学、观光旅游、从事国际贸易等,国际化生存逐渐成为一些青年的生活方式;还有一些青年通过互联网学习世界一流大学课程、了解他国居民生活等。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于世界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全面,逐渐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国际观。近年来,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与互动日益频繁,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参与全球青年治理,在双多边框架下积极交流互动,促进合作共赢。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在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亮丽的新形象。

总体来看,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乐观、有理想、有担当,是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引领者与弄潮儿,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与践行者,是中国的未来与希望。

部分青年存在的心理困惑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个人主义思潮的冲击、多元价值观的影响,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人际关系的疏离等多方面因素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压力,使他们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心态与困惑。

空虚浮躁心态。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生存、安全等基本需要满足之后,归属与爱、尊重、自我实现等更高层次的需要就会产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青年产生了强烈的自我实现需要。然而,受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和物质主义消费观的影响,一些青年出现了空虚浮躁的心态。有的青年通过购买和炫耀昂贵的奢侈品来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品味,甚至被消费主义裹挟,存在陷入网贷陷阱的风险。有的青年崇拜和羡慕明星,把成名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与点赞,希望一夜成名。还有的青年没有远大的人生目标,缺乏奋斗精神,存在“一夜暴富”“一步登天”的不切实际想法,甚至不惜牺牲他人和集体的利益谋取“成功”。还有一些青年追求肤浅的、表面的感官刺激,忽略了自身的精神需求,感性过多,理性不足。

焦虑心态。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出生和成长的,相较于父辈,他们有着更好的生活条件,许多人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具有更强烈的成就动机,对于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也具有更高的期望。一些青年期望工作“体面”“舒适”“有尊严”,要求更高的年薪,期望自己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和接受更好的教育。高期望是动力,可以激励青年努力走向成功,实现自我价值,但高期望也是压力,给青年带来了沉重的身体和心理负担。当理想和现实出现差距,高期望落空时,一些青年就会出现一种相对剥夺感,“内卷”的抱怨和“躺平”的心态就会同时出现。美国心理学家科温顿认为,自我价值是个人追求成功的内在动力,人们关注如何评估自我价值和如何维护自我价值。能力、成功、自我价值三者之间形成了前后因果关系。维护自我价值有两种方式:追求成功和逃避失败。从“内卷”到“躺平”是一些青年维护自我价值策略的一种转变,反映了其对于工作生活的一种焦虑心态。

自恋心态。自恋心态是指一切随着自己的感受,一切以满足自我需求和自我享乐为价值取向,将快乐奉为人生终极价值的一种心态。一些青年的自恋心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强烈的自我欣赏欲和自我表现欲。一些青年认为只有自我欣赏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这种个人主义的价值观认为自己本质上比他人优秀,智力水平、创造力等各方面也都比别人更胜一筹,喜欢炫耀自己的才艺和“出风头”表现自我,喜欢暴露在聚光灯下,竭尽所能吸引他人的注意,强烈期望获得他人的赞美。二是强调个性和特别。一些青年追求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的感觉。他们通过在T恤、汽车、网页上呈现一些特别的文字和图案彰显自己的个性,注重随心所欲和打破常规。个性强调的是与众不同,但未必比别人优秀,而自恋者往往认为凭借其独特性就有资格获得特殊的优待、成功以及更好的物质享受。在职场上,这表现为一些年轻人总想通过更少的工作获取更多的报酬。总之,自恋的人认为应该保有他认为最好的东西,同时抛弃不好的东西,从而实现个性化的目标。

孤独寂寞心态。许多青年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得不背井离乡,离开熟悉的家庭和社会关系网络,来到陌生的城市求学、务工或创业,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打拼。城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以及激烈的竞争环境在给青年带来自由、机遇的同时,也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物质和精神压力,归属感和安全感降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青年的人际关系和人际行为也充斥着竞争的气氛,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真诚的沟通,人际交往越来越倾向于表面化和形式化,人际关系显得冷漠和疏离。这种冷漠心态和人际不信任危机导致部分青年从现实退缩到网络,期望在虚拟空间实现真实世界难以实现的人际交往与沟通,从而满足个人的情感需要与归属感。互联网的交际功能突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与他人的即时交往,抖音、快手等平台新奇有趣的视频,不仅缓解了青年的寂寥感和无聊感,还给青年带来了特别的参与感和亲密感。然而,网络交际并没有从真正意义上消除青年的孤独与寂寞,只是使一些青年的社交从有意识、有目的转变为无意识、无目的,使讨论的话题更加分散,无目的、无意义的交往增多。这种状况导致一些青年远离现实,变得更加孤独和封闭。完全一人席、迷你KTV、无人售货商店等消费场景悄然兴起的背后恰恰反映了一些青年的孤独与寂寞。

一些青年存在的空虚浮躁、极度焦虑、自恋、孤独寂寞等消极社会心态,在当今社会通过网络传播会形成共振并不经意地扩大,因此要对这些现象高度重视。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积极发展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中国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青年群体的特征和心态是当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反映,要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把他们放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以发展的眼光去了解、分析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如何求知、求乐、求新、求变。积极向上,好学上进,视野宽广,乐观自信,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主流。对于目前一些青年存在的空虚浮躁、焦虑、自恋、孤独寂寞等消极心态,我们不能简单给予“病态”“非理性化”的标签式评价,而应站在青年发展的视角用同理心加以理解。青年的本质和根本需求是发展,当发展的需求遇到阻碍和挫折,产生消极的情绪和心态是一种正常反应,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明晰这些消极情绪和心态背后的发展需要,正确引导,解决难题,满足青年发展的需求。从历史的逻辑来看,“未来属于青年”是历史的必然,全社会应了解青年的需要,给予青年充分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肯定青年的社会价值,让青年在社会大环境中获得归属感、安全感和亲切感,从而不断增加发展的活力。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指明方向。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青年期是自我同一性形成的时期。青年在这一阶段要对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清楚的认识,个人的自我与社会的自我达成统一,青年才能健康发展,否则就会导致同一性混乱,形成心理障碍。在这一过程中,价值观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价值观的混乱是青年消极心态和心理困惑的重要根源,必须高度警惕和重视。在青年发展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在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期望,更体现了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青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价值观正确,青年的发展才不会偏离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应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尤其是要在青年群体高度集中的微博、微信、抖音、贴吧、B站、知乎等媒体平台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筑牢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努力把新时代中国青年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搭建施展才干的舞台。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青年处于从不成熟向成熟转变的重要时期。一方面,青年还处于发展的阶段,在经济收入、权益保护、竞争能力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境,是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应不断健全保护青年权利的法律法规,促进青年身心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青年期是人身心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一时期青年身体快速发育,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敢为人先,具有观念优势、知识优势和创新优势,如果能够给他们发展提供好的机会和平台,青年最容易成为时代先锋和弄潮儿,取得巨大的成就。全社会应建立有利于青年参与的社会机制,为青年发挥先锋作用提供制度保障,特别需要关注平台经济不断发展背景下新兴青年群体的发展需要,建立激励机制,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让青年的青春之花绽放。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空间,青年应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整体发展与国家民族大业之中,正确处理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实现“大我”与“小我”的统一,在“大我”的奉献中实现“小我”,只有这样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出青春的光彩。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要深入群众,扎根基层。脱离了基层,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是难以成就有价值的人生和成为时代先锋的。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