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大思政课】“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研讨会综述

5月17日-18日,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协办的“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研讨会在宁波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2个省市70多家单位3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和实地考察等组成。

开幕式

开幕式由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教授主持。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谈到,在十多年人才培养实践探索基础上,他于2018年正式提出“生活思政”理念。生活思政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的基础上,挖掘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常理、生活伦理和生活哲理等思政元素,在“第二课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它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是大思政育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培养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认为,“生活思政的提出是很有意义的。生活思政是对学校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补充、延伸、拓展。生活思政很重要。生活思政的提出,就是要把发挥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每一位行政工作者的思政教育作用纳入‘大思政’框架,使他们的教育成为有意识的、自觉的行为,起到正向的、积极的作用。”他谈到,由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领导所提出的生活思政理念,并进行较长时间的踏踏实实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开创性。

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浙江大学教授费英勤表示,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提出“生活思政”,为青年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赋能。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实践探索中所取得的扎实理论成果、积极育人成效和宝贵实践经验,值得研讨深化、吸收借鉴。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认为,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政工作实效性的关键。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创造性地提出“生活思政”工作理念,寓教育于管理服务之中,呈现出立德树人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的良性样态。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副处长吕明再谈到,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构建起了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与生活思政共同组成的“四维一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大格局,打通了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打造了以生活思政助力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万里样板”。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张治国认为,“生活思政”通过打破时空界限、拓展教育场域、丰富载体形式、发掘鲜活素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为学生社区建设提供了创新路径和重要抓手。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引入生活思政理念,成为万里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标志特征。

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由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教授主持。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做了题为《思政热点问题研究与学科发展的时代建构》的报告。冯刚教授谈到,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呈现出四个特点:基础理论研究在原有议题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拓展;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在持续深耕中守正创新;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的热点议题探讨。他还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遵循、实践基础和建构路径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时代建构。他引用王阳明《别诸生》中“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的诗句,强调生活思政立足了实践之基,回答了时代之问,满足了学生所需。

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邓卓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与功能》的报告。邓卓明教授提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体现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中心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是增强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的途径。其重要功能是保证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实现思想道德的价值引领、激发师生精神动力和促进时代新人的全面发展。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教授做了题为《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生活思政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蒋建军教授从生活思政的生成逻辑维度,阐释了生活思政的丰富内涵、出场缘由及其高校“四维思政”育人体系。从生活思政的理论逻辑维度,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活教育理论为生活思政提供了丰厚的理论滋养,并从理论阐释、价值指向、主体解析、方法运用、载体构建、机制建设六个维度构建起生活思政的理论体系。从实践逻辑维度,提出了“三全”“三一”的生活思政“万里模式”。“三全”是指“全过程发展、全方位成效和全系统推进”。“三一”是指“一体化引领、一张网协同和一站式服务”。

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建青教授主持。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正良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基于生活、为了生活和融入生活。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从理论与实践维度阐释了生活思政的生成逻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提出了“内容生活化、形式生活化、过程生活化和载体生活化”是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生活化的有效路径。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董红波博士提出了用生活思政来破解中外合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沟通难、协同难、形成合力难”三大难题。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龙进教授认为,高校生活思政要善于挖掘与运用校本红色资源。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副教授提出了以“生活思政”为载体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

第二阶段由浙江大学费英勤教授主持。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华前教授认为,习近平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五个重大原创性贡献。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提出,高校善用“大思政课”要从时、度、效三个点着力。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指出,以胸怀天下为格局,以馆校合作为路径,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浙江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贝静红教授提出,要把红色资源蚂蚁岛精神、海洋意识和国防理念融入思政教育,铸魂时代新人。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骊教授认为,国家荣誉制度是建构大学生价值培育体系的优质资源,并探讨了它对大学生价值的培育机理及其引领当代青年价值的培育体系。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高校生活思政理论深入研究与实践应用指导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新的局面。

作者:朱美燕、梁立新  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