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廉”花以洁·“清”风致远

——清廉安邦护卫

近年来,安邦护卫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高度自觉,积极推动现代安防领域清廉建设,叫响“‘廉’花以洁·‘清’风致远”廉洁文化品牌,厚植廉洁土壤,培植廉洁基因,着力打造清廉安邦护卫建设现代综合型安防服务业新样本,奋力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精准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集团党委每年研究制定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严防“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等问题。广大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重行务实,既抓好部署、又带头落实,在推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集团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教育整顿为抓手,督促集团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理论武装,规范权力运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筑牢廉政防线。

崇清尚廉,营造氛围“精准渗透”。集团纪委大力崇尚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各环节中,增强其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不断构建廉洁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制度作用于外的廉政预防腐败体系,从而形成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和企业新风尚。集团各子公司纪委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形成了“眼有廉洁之形、耳有廉洁之声、心有廉洁之念”的良好氛围。集团纪委经常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编发《警示录》,创造性地开展“五个一”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党课、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各子公司分别开展以廉洁漫画、廉洁家访、廉洁倡议、以案说纪等廉洁文化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带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使其接受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内部管控 ,综合监督“精准发力”。结合集团各业务板块的生产经营特点及隐藏的廉洁风险,集团纪委在立足日常监督的同时,持续探索内部监督管控模式,着力完善和深化“大监督”体系,释放“大监督”合力。聚焦专项监督,通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及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投标管理、物资采购、项目投资、疫情防控等领域的监督,实现对集团经营发展的全方位管控。经常督促各子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管控体系,全面梳理内部管控制度,将风险管理融入各业务流程中,不断推动监督精细化、常态化。同时,集团纪委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与廉洁文化互促共进,开展职工违法违纪情况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各子公司以“清廉班组”“清廉阵地”“清廉支部”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着力推动清廉安邦护卫建设向最小颗粒深化细化。聚焦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作风纪律等重点工作,抓实“学、讲、看、督”四步法,以学促干抓督考保落实,结合合规管理建设工作,把监督深入经营管理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着力构筑立体式联动监督体系。

改革创新,合力指向“精准破题”。集团纪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纪检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采用“片区”化管理和轮值机制,以轮流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多形式培养纪检干部,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机制不健全、履行职责不到位、解决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等难题。进一步发挥“片区”协作优势,将纪检工作从“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切实增强集团纪委和子公司纪委之间、子公司纪委相互之间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规范性,不断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以“三个工作法”(周例会、月计划、季小结)抓好工作统筹,做到工作有计划、执行有方案、管理有闭环,切实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安邦护卫纪检铁军。

多年来,安邦护卫集团紧紧围绕“清廉浙江”建设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尤其是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面,坚持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不断激发红色资源、传承传统文化、突出家风建设、丰富文化活动、延伸宣传载体、创新教育形式、实现片区化管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廉’花以洁·‘清’风致远”品牌建设工作是安邦护卫集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未来,安邦护卫集团将持续紧紧围绕“‘廉’花以洁·‘清’风致远”品牌建设,在集团范围内持续培养莲花高洁般的党员干部职工,清风正气护航企业行稳致远,助力实现企业使命担当和远大理想。用“自律弦”织密“防护网”;以“片区联动”构建“良好生态”;开“廉”洁之花,树“清”风正气;夯实“清”的根基,形成“风”的效应。进一步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全面推动“清廉安邦护卫”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唐红 林清清 刘何琪 )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