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探寻革命老区乡村共富之路

——评李杰义教授《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机制与模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是走共同富裕道路,乡村振兴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革命老区大多处在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乡村,偏僻的地理位置延缓了革命老区乡村的发展进程。在风起云涌的乡村振兴大潮中,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也不能掉队。在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革命老区的共同富裕不可或缺。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辉煌而壮丽的篇章,红色资源是革命老区乡村特有的优势资源。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红色资源的价值转化,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

李杰义教授等著的《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机制与模式》一书是该领域的重要论著。该著作运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农村经济及企业运营管理等研究成果,以浙江丽水市的红色乡镇(村落)及其运营主体为样本,开展实地访谈、问卷调查与实证研究,揭示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作用机制、现实路径及实践模式,是具有突出现实价值的佳作。拜读全书,认为本书有如下突出特点:

一、问题导向,立意新颖

该著 敏锐地关注到革命老区乡村特有的资源优势,继而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背景下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问题出发,对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现实背景、理论机制、路径探索和模式选择进行实证分析与案例剖析,形成了基于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利用乡村红色资源的相关观点。现有相关研究虽已关注到红色资源的旅游价值,但尚未充分考虑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多元复合路径、协同治理机制和惠民机制路径。该专著对现有研究进行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有益拓展,构建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机制模式,给出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惠民策略,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二、理论系统,逻辑清晰

该著以严谨清晰的逻辑,系统地梳理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促进老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理论机理。从理论逻辑看,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机制是一个乡村红色资源从价值发现、价值创造到价值获取的整体构想,其中,乡村红色资源价值发现是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获取的前因变量,包括乡村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乡村红色资源价值挖掘识别2个维度;乡村红色资源价值创造是机制模型的中介变量,包括集群创新、开放协作、精益运营、协同治理、数字赋能5个维度;乡村红色资源价值创造是乡村红色资源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的结果变量,包括乡村经济增长、红绿融合和村民增收3个维度。

三、方法严谨,论证科学

该著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案例提炼和实证分析检验,以浙江省丽水市共有61个红色乡镇(街道)和129个红色村落为研究样本,揭示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作用机制、现实路径及实践模式。一是利用扎根理论方法,构建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机制的概念模型,并运用问卷数据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二是基于对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揭示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实践中的瓶颈,并通过对典型红色乡村进行案例分析,探索归纳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实践路径。三是通过对典型红色乡村进行案例分析,将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机制模型运用于实践,并总结归纳出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实践模式。

四、路径创新,对策合理

该专著基于前文所提出的创新性观点和细致严谨的论证,提出了促进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5种实践模式,即革命精神亮化思政教育、红色文化融合乡村旅游、红色资源对接生态农业、红色基因丰富经典文创、红色精品重塑影视演艺等。在实践路径和模式的具体落实上,该著从夯实价值转化根基、挖掘价值转化潜力、促进产业链升级、提升品牌美誉度、优化治理结构、推进数字化转型、提高村民参与度获得感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可行和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各地进一步促进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提供了理论素材和决策参照。

该著采用理论研究、案例分析、建模分析、实证检验等研究方法展开研究,涵盖了有助于促进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内容,既体现了较高的理论水平,也具有一定的实践参考价值。红心永远向着党,红色血脉代代传,期待该著对各地积极稳妥推进乡村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和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实践有所启示。

(作者:唐任伍,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