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精读精讲”提升涉农高校主题教育实效

涉农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涉农高校肩负着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带着更深感情、更强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采取更实举措培养“三农”事业发展“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涉农专业人才,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政治引领意义、理论武装意义、实践推动意义、使命感召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着眼于一流大学和一流新农科建设,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实现高等农林院校内涵式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如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实事求是、不尚空谈,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农科大学新路。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完善综合素质和品格,激发学生知农爱农热情,让广大农林学子主动承担起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以“精读精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集中研学,突出示范引领。高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集中学习,举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化理论学习研讨,强化深读精读、细悟细研、自检自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实际列出学习研讨专题,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师生需求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措施。各基层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员集中学习研讨,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

实践研修,做实调查研究。高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走访、情境体验等方式,丰富学习途径,强化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促进理论学习效果转化。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渗透到调查研究之中,把调查研究作为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要主动积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研学和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成效。

专题党课,提升教育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工作,面向校内外师生、单位讲授专题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党支部、班级等基层单位讲。搭建主题教育党课联享平台,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精读精讲”,通过集体项目化备课、专题式研究、点单式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联学、联建、联讲,推动“精读精讲”有序有力、学深讲透、入脑入心,提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效果。

以“精读精讲”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检验主题教育学习质效就要看是否真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要强化耕读教育,引导学生学农爱农、知农为农,在“知行合一”中深化农林学子的知农爱农价值塑造和情怀教育。其根本途径在于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融入师生学习工作,把知农爱农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全方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涉农高校依托学科人才优势,组建农业科技专家团、大学生宣讲团等“精读精讲”理论宣讲队伍,坚持集体式备课、专题式研究、点单式宣讲,通过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化、互动化、分众化“精读精讲”。在校园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要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宣讲,让师生全面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在真情实感上“知农爱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广袤大地上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入行。(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斌)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