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江苏淮安区民政局:“三抓、三强化”扎实推进“三尽”表率机关创建工作

淮安区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以“三抓、三强化”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勇担使命,敢为善为、争创‘三尽’”表率机关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推进机关党建与民政业务融合互促、提质增效。

抓理论学习,强化政治过硬的表率机关。为不断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引向深入,淮安区民政局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专题党课学、讨论交流学等学习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提升学习质量。同时,运用“学习强国”“红吾星”远程教育等信息化平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采取党员冬训、“七进”主题宣讲、实境课堂、举办干部能力提升班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自身的发展不足,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把思想与行动有效融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2143221

抓亮点工作,强化业绩过硬的表率机关。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解难题、办实事,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淮安区民政局以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为契机,切实提升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通过面向社会开展主题为“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乡村地名故事有奖征集活动,系统收集淮安乡村地名的历史故事、人文典故,丰富村地名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截至目前,已征集乡村地名历史故事、人文典故100多个、乡村地名线索150多条。为进一步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助力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淮安区民政局紧紧围绕“车桥战役”“大胡庄战斗”以及“横沟暴动”等红色历史地名进行挖掘,帮助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和卢滩村增设了红色地名保护标志。同时,淮安区民政局还通过挖掘乡村产业特色优势,打造本土地名文化品牌,撰写精炼百度百科词条近300条,走访采编乡村特色地名283条。制作特色乡村地名文字、音频、视频宣传素材55条,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进行投放。拍摄宣传视频1条,梳理乡村旅游线路2条,设计文化载体3处,制作宣传折页1000份、海报200份,开展地名文化现场宣传活动3次,地名文化进校园宣传3次、地名专家进社区讲座2次。

微信图片_20230522143230

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的表率机关。为进一步提升民政系统工作效能,淮安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始终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协同落实机制,督促主体责任、具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级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挥“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作用,聚焦群众关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服务,采取先行救助、简化程序、畅通热线等方式,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聚焦婚姻登记、殡仪服务等窗口单位的作风效能、行风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淮安区民政局戴耀宇 周泉 程诚)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