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湖南长沙:民辅警从“小细节”里展现“大作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立足基层工作岗位,在侦查办案、巡逻防控和日常执勤中,关注工作细节,展现能力素质,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赢得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图片1

图为2023年5月11日,长沙市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辅警帮助残障人士进入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乘车

侦查办案做细做快

打击辖区内盗窃、抢劫、诈骗等侵犯财产类违法犯罪案件是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的主要职责。侦查办案中,他们火力全开,积极分析研判线索,做细做快侦破打击工作,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们是人民的“守护神”。

5月初,从云南来长沙旅游的张先生报警,称自己的背包被盗。接警后,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办案民辅警兵分两路,一方面详细询问并实地复盘被盗过程,一方面全面调取案发现场视频。不多时,民辅警确认了嫌疑对象身份。

事不宜迟,在大队长虞琦的带领下,民辅警们迅速前往嫌疑人落脚点附近布控守候。随后在小区物业的配合下,民辅警一举抓获正在家睡觉的嫌疑人赖某某。从群众报警,到抓获嫌疑人,大队仅花了三个小时。对于民辅警的认真履职和高效服务,张先生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长沙公交公安新速度”!

安全生产如数家珍

把安全生产意识放在心中,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生产工作如数家珍,他们是人民的“安全员”。

“五一”小长假期间,为有效应对高峰客流,全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在加强日常巡逻防控的同时,专门加大对重点部位安全生产检查力度。

5月1日,民警任岳斌、辅警龙成良早早地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们要对汽车东站周边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消防安全大清查。仔细检查了车站防火、防盗、防爆和防疫情况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浏京石材城,逐一排查石材城各门面安全隐患。针对个别门面存在的作业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帽、灭火器摆放位置不正确、干粉灭火器过期未及时更换等问题,大队当场提出整改要求,防患于未然。

服务群众融入日常

把服务群众意识放在首位,把服务群众笑容挂在脸上,把服务群众融入日常,他们是人民的“贴心人”。

5月中旬,长沙橘子洲迎来近三年首场焰火晚会。根据上级要求,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前往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支援。站内外,他们化身“主人翁”,维护秩序、疏导客流、服务、群众,他们的一言一行温暖着无数路人。

“大哥,您腿脚不方便,来,我们扶您。”

“女士,你好好抱着孩子,慢慢走,我们先帮你把婴儿车拿下去。”

“阿姨,您一个人拿着这么多行李,我们送您上地铁吧!”

“你手机不见了?别着急,慢慢说,我们帮你找。”在拥挤的人潮中,民辅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帮助着每一个有需要、有困难的旅客,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作者: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警 夏思思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