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强化政法担当 绘就平安画卷

1682387702564

三明市地处福建西部,是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近年来,三明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深化平安三明、法治三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安全感连续20年保持全省领先位次,连续4年在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获评优秀,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曾连续四届(2001—2016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3届捧得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2022年在省对市平安建设考评中排名全省第2。

强化牵头抓总,凝聚平安建设共识

全面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市委书记、市长连续24年与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向市直部门下达平安建设责任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法战线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建立“一周一委务会议”“两周一政法委书记调度会”“一月一市委政法委员会议”学习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统领,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作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遵循,在全省率先出台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等制度,真正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突出思想引领,市委政法委和市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上党课,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轮训班,推动各级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全覆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教育整顿成果评价好评率位居全省前列。

狠抓督办落实,压实安全稳定责任

聚焦“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问题,创新建立平安建设工作提示函交办机制,形成13大类1075个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并跟踪督办。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带头对11个县(市、区)和市政法各单位全覆盖重点约谈,督促整改。信访维稳扎实有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首接首办接访机制的意见》,推行信访分级分类分色管理,信访总量连续六年下降,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两批信访积案化解率均居全省前列。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现刑事立案数下降,破案数、破案率上升的良好局面。养老诈骗打击有力,立案数、破案率、追赃挽损率均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第十四专项督导组第一次福建省督导视频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电信诈骗治理有方,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反诈,“提破案、降发案、控外流、治两卡、防反弹”五项措施同步发力的“四级五同”打击治理电诈体系,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国推广。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新闻发言人制度,“平安三明”微信公众号微文阅读量、影响力排名长期位于全国政法委榜单前20名,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四个一百”政法系统新媒体优秀微信公众号。

积极协调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政法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积极对接海丝中央法务区,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构建专业化、规模化、高端化法律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政法机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深化“黑、白、红”企业名单制度,开展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联系走访企业、法律“体检”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失信人员比例过高问题,清理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74466条,通过临时启封、转贷续贷等柔性措施,帮助34家企业脱困发展,有效释放资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直接推动全市信用指数进入全省前列。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四张清单”,累计办理适用案件7827件,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并向全省推广。

创新探索生态综合执法改革、生态检察、生态法庭等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建立闽江流域司法救助治理云平台,持续推进“林长+河(湖)+院长+检察长+警长”协同机制,加快建设“绿色生态金融司法协同促进中心”,探索推行“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先后有10多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被告人,自愿认购“碳汇”1700余吨;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涉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三明生态法庭,用法治手段助力绿色三明的良性发展。

深化协调推动数字治理,全力推进全市政法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涉法涉诉信访协同应用系统及政法干警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市级网络生态治理中心、“e体+”网络生态治理联合实验室、跨部门办案管理中心、绿色生态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和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三明市政法系统数字治理典型做法,多次受到中央政法单位和省领导批示肯定。

注重机制创新,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着力破解乡镇(街道)治理短板,创新建立市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和科(室)所(队)与全市14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联系指导机制,先后开展2轮全员下沉督导,推动462个突出矛盾问题化解在当地;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权责范围,在全省率先制定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三五”(五大任务、五个必知、五项制度)工作清单,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以市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一党委三中心(站)”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广“明心通”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以更优的平安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现已建成1869个“一党委三中心(站)”,向全市60个村(社区)下拨补助经费,推动民警、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和城管队员(乡镇综合执法队员)“五员”3070人下沉到村(社区),解决基层各类矛盾纠纷8000余起,受到老百姓的称赞。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