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网评配图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部署、抓好落实,坚决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在主题教育中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争先的生动实践。

做好深化文章,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阔步新征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主力军,当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及时学、主动学、重点学,要学细致、学深入、学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破除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只有做好深化文章,让理论学习更扎实、更聚焦、更有针对性,我们才能不为“风雨”阻“脚步”,不被“浪潮”遏“飞舟”,在民族复兴赛道上做到“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做好内化文章,以思为要积蓄能力本领。“做学问的功夫,是细嚼慢咽的功夫。好比吃饭一样,要嚼得烂,方好消化,才会对人体有益。”理论学习也同做学问一般,读原著学原文,当多思多想多悟,在“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沉淀为真才实学。如何提升内化效能?一方面,当舍得“挤”时间与精力“攻书”,永葆“求知若渴”的劲头,加快知识储备更新。另一方面,当在学习中安排自我思考时间,不断锤炼自身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等,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打破知识边界,善于站在全局和长远方面观察和思考。只有做好内化文章,把理论学习当作一场精神盛宴,变囫囵吞枣为反复咀嚼、细细品味,我们才能夯实理论功底,练就过硬的能力本领。

做好转化文章,以行为本推动事业发展。“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打头,基础在学,重点在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当结合工作实际,善于通过学思想寻找治理思路、感悟方法经验、焕发干事热情,坚持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多到实践场上检验学习效果,用真干实干苦干缝合“我知道”到“我做到”的距离。只有做好转化文章,以学促干解决问题,我们才能“入宝山而满归”,在理论学习中出真实绩,推动中华民族巍巍巨轮“直挂云帆济沧海”。(作者:陈楚楚)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