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充分用好博物馆这个大学校

网评配图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昨天和明天、历史和未来,在这里相逢。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协公布了2023年的节庆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了博物馆在增进人的福祉和推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将博物馆与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及社会的团结包容结合起来。 

在故宫博物院看气象万千的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在三星堆博物馆感受中华文明的多元瑰奇;在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体验深夜开放的“星空之境”……文物是历史的载体,是文明的使者,是文化的名片。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承、文化保护、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让文物赋能美好生活大有作为。今天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辉煌灿烂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守护者和创造者,当充分用好博物馆这个大学校,让博物馆为美好生活添彩。 

在博物馆见证中国文明。博物馆是国家的“金色名片”,博物馆展出的是“物”,直接呈现于人们眼前,并且每一件“物”都记载不同的历史事件和信息,给我们开辟了另外一个课堂。良渚博物院里实证文明起源的展览陈列、故宫博物院里凝固时间的规模建筑、陕西历史博物馆里一件件文物对历史的叩问……一个个博物馆像一本本史册,记载着华夏文明辉煌的过去,让中华文明发展脉络逐渐清晰可见,蕴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如今,博物馆已不仅是留存文明记忆、呈现文明魅力的“全息视窗”,更是多元文化的“超级链接”、文明交流的“社交网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更是帮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拓宽中国声音的音域,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共赏文明之美。 

在博物馆传承中国精神。记载古代历史的竹简木牍,历经千年沧桑的秦砖汉瓦,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以不同方式传递着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一座城市、一方水土,一脉文化、一种精神——从南京博物院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到上海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更多的是为了感悟历史、继承文化,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从文物中探寻古今的价值联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地方考察时瞻仰当地的革命博物馆,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今天,博物馆以其内在力量,串联起来一段段历史文脉,让更多人通过博物馆铭记历史,不断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精神薪火相传。 

在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博物馆之美,在于多元文化的交相辉映。无论是利用5G、VR、AR等新技术,将文化遗产内容可视化、历史信息情景化,还是利用各种云直播、云观展、云听游、云学游等,都让厚重的历史以更轻松、有趣、活泼的方式打开,以新的技术手段和网络的传播效应加持,助力博物馆提升“用户体验”,融入人们的生活。要发挥好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不断满足大众多样、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作者:王小东)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