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潮州市:统筹深化考核改革 激发比学赶超内生动力

潮州市聚焦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整体优化和系统统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有效激发各级各单位内生动力,呈现改革创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新局面。

强化统筹联动,把单位业绩考核与班子干部评价有机结合。强化市委对考核工作的统筹领导,由组织部门牵头、多部门配合,将绩效考核、党建述评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4类考核在考核内容、考核程序、结果运用上一体设计、统筹关联、整体推进,着力解决以往各类考核各自为阵、缺乏关联,基层忙于填表、疲于应付等问题,构建“统一部署、一次填报、一场比学、关联运用”的考评机制,形成从事业发展看党建成效、从班子业绩看个人贡献的鲜明导向。

聚焦推动发展,把服务中心大局与完成主责主业有机结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精心设计考核内容、指标体系和权重比例,着力引导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在履行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比进步、比贡献、比能力。县(区)考核聚焦“党建引领”“贯彻落实中心工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大部分,权重比例为2:1.5:6.5,着力推动县(区)聚焦中心大局、抓党建促发展,争当县域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市直部门考核聚焦“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履行主责推动发展”三大板块,权重比例为2:3:5,着力推动机关转作风、抓学习、敢攻坚、谋创新、优服务,在完成全市重点任务和履行部门职责上走在前、作表率。

注重科学规范,把定性定量评价与分层分类比较有机结合。从指标体系、考评主体、评价方式、对象分类等维度系统考虑,突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操性。在指标体系上,注重统筹整合,县(区)和市直部门考核指标不超过15项,观测点细化控制在100项以内,突出重点工作和关键引领,避免过度零星、碎片。在评价方式上,采用“日常评价+登台打擂+现场观摩+集中打分”的方式,既注重依据工作实绩,又注重各方评价。在对象分类上,坚持同类比较和可比竞争,综合考虑单位性质、工作特点和资源条件等因素,把市直单位分为党委机关、政府部门、群团机关与事业单位3类4组,确保不同班子、各类干部各有“赛道”、各比精彩。

突出比学赶超,把登台述职打擂与经验宣传推广有机结合。注重在考核评价中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竞争氛围,通过登台打擂、观摩比较,述工作、摆问题、找原因、谈打算,推动各地各部门明方向、扬优势、找差距、补短板。县(区)绩效考核以“县域振兴比学”为主题,4个县(区)委书记逐一上台述职,市“四套班子”、市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评委,切实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活力。市直部门绩效考核与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同述职、同考评,77个单位“一把手”轮番上台,把党建成效、工作业绩交由分管市领导、兄弟单位和基层群众共同评价,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坚持导向鲜明,把强化结果运用与落实激励鞭策有机结合。市委常委会会议一次审定4类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关联通报表扬批评、绩效奖金发放、职务职级晋升,让潜心谋事、担当成事成为主流、蔚然成风,让“躺平者”无处遁形、无处可躺。对考核结果获评优秀的班子和个人,市委发文通报表扬;对荣立“三等功”的市管干部,组织部门上门颁发奖章、证书;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为“一般”等次的单位,组织部部长亲自约谈提醒;对不胜任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切实以褒奖先进、鞭策后进、“能上能下”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干部推动“村改”“拿地即开工”等重点改革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历史遗留问题有力攻克。(中共潮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