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紧贴职责使命 锚定目标任务

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

根据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中国融通集团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坚持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科学统筹谋划,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

中国融通集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锚定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从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适应集团公司建设需要的高度,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主题教育全面启动。集团党组认真制定公司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三个巡回指导组,确保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安排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集团总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避免“灯下黑”,制定印发集团公司总部部门、区域管理公司主题教育“十个一”措施,总部各部门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部务会、党小组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工作推进表,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标。各子公司通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4日至20日,11家子公司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集团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同时,各子公司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各业态各板块实际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中国融通集团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明确4个学习专题,在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基础上,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把握。4月27日至5月9日,举办7天读书班,集团党组班子成员、总部部门和区域管理公司负责人、子公司班子成员进行封闭学习,读书班设置了专题讲座、参观见学、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环节。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潜心静心学,领读领学原文原著、交流研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读书班围绕11个专题开展4次分组交流,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充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分析集团公司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各子公司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制订学习计划,党委班子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广大党员发扬“钻”的精神,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融通农发公司常态组织“周五学习日”“农发大讲堂”“书记宣讲团”活动,做到主题教育与为军服务融合共进、相得益彰;旅发公司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实践检学相结合,在“4·23”海军节来临之际,深入一线部队开展共建联谊和学习交流活动,厚植爱军情怀,强化为军责任;融通科研院就近就便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融通财务公司开展“青年学史论坛”“融智·读书荟”“融智·思享汇”品牌活动,举办金融技能比赛,组织“以讲倡廉、以学育廉、以作颂廉、以亲助廉、以警醒廉”等学习活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紧密结合实际,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订公司调查研究方案,围绕党中央规定的12项调研内容,拟定20个方向选题,明确6个环节,推动调研成果进入公司决策、进入发展规划,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公司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确保在解决重大问题、促进重大工作、形成重大成果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聚力破解主责主业方面问题、调查研究存在问题、巡视审计指出问题的过程,及时梳理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常抓底,特别是把强化作风整治贯穿其中,针对作风不严不实、担当作为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等问题,加强政治整改,以问题整改的真成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紧贴公司职责使命,坚持把为军保军作为第一使命,把保障军队需要诉求作为第一响应,把官兵所需所盼作为第一信号,制定印发“牢记初心使命、学军爱军为军”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四学、四爱、四为”内容,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深刻领悟组建融通的战略意义,深刻领悟融通固有的基本属性,深刻领悟融通肩负的核心使命,切实筑牢为军服务意识、增强为军服务本领、提升为军服务质效,推动全体干部员工肩负为军首责重大使命。(作者:陈若宇 张立群 中国融通集团)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