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探索多元领域,功能游戏助力社会议题新解法

5月15日,SPARK 2023腾讯游戏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发布会分为“技术新探索”“产品新体验”“更多新价值”三大篇章,发布了40余款产品及创新内容,持续关注游戏价值边界拓宽和更多细分赛道布局。其中在“更多新价值”篇中,围绕青少年安全教育、阿尔茨海默病、银发群体、健康知识科普等社会议题,腾讯游戏发布了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安全教育数字工具、面向老年群体的银发项目以及《6栋301房》《健康保卫战》《巴甫洛夫很忙》等多个产品的最新规划。希望通过技术能力、创新产品及自身的连接能力,为更多社会议题探索新解法,让游戏发挥更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

“SPARK 2023”腾讯游戏发布会

专业安全知识+趣味数字互动,探索青少年安全教育新路径

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而影响中小学生安全的因素多样且在动态变化,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素养,帮助其培养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变得尤为重要。

会上,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展示了一款面向小学到初中低年级孩子的安全教育数字产品。该产品模拟线下各类安全知识展馆,打造了一个3D、可沉浸式体验的安全知识体验区,通过图文、动画演示、趣味互动结合的方式,让安全教育更加生动。

青少年安全教育项目

为了提升产品的趣味性,产品还将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标识的颜色和形状融入到形象设计中,设计了三个性格各异的主要角色,担任“安全守护者”,通过有趣的互动帮助孩子学习各类安全知识。产品还将围绕溺水预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等五大类安全知识进行内容开发,后续将根据重要节点推出更多安全知识内容。

2022年以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指导下,配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打造了“安全知识小互动”和“安全成长小课堂”两大专题,携手多位专家共同探索“跨领域-跨学科-跨平台”共建模式。接下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还将深入一线,开展关于中小学安全教育数字化的专题调研,并基于调研结果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更多安全教育数字化创新实践。

关爱银发群体,以游戏守护温暖记忆

记忆力障碍、失语、视空间能力损害……阿尔茨海默病正困扰着无数的家庭。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为让普通大众更好体验、感受、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世界,促发大家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更多关注和关怀,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共同推出叙事解谜游戏《6栋301房》。该产品也获得了腾讯游戏学堂的孵化支持,在2022年GWB独立游戏大奖赛中获得社会价值奖。

《6栋301房》

阿尔茨海默病的常见临床症状,是失去了部分将视野中的内容直观地转化为可供认知的信息的能力,只剩下简单的线条来构筑整个世界,世界对他们来说,就如同迷宫一般。基于此,产品以创新的解密玩法还原了一名老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日常生活,让用户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沉浸式体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世界,所看到的万事万物,都被抽象简化成了轮廓与线条。狭窄的视野、错综的迷宫路线、每日变换的房间……这些都充分模拟了患者认知障碍的内在世界;并通过走迷宫的形式,对同一个房间进行反复的探索和重识,完成每日收拾行李的任务,代入患者回顾“自己”一段段即将逝去的人生记忆。

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主任兼博导李霞介绍,如果能在轻度认知障碍时期做好干预,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轻度认知障碍的发展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银发项目

基于此,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腾讯觅影联合启动“银发项目”,在李霞医生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库逸轩的指导下,共同研发了一款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辅助训练APP,将认知训练生活化、游戏化,通过数字疗法辅助具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老人完成康复练习。

健康科普、游戏化脑锻炼,聚焦健康医疗领域释放游戏无限可能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整体提升,人们对免疫知识科普的需求也显著增长,围绕健康这一主题,腾讯首款健康科普休闲塔防游戏《健康保卫战》即将上线。该产品在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政策的指引下,由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打造,希望通过游戏的独特视角,助力提升大众的健康意识。

《健康保卫战》

产品从健康科普的角度出发,将人体免疫机制与入侵病原体的对抗场景融入到多种趣味新玩法中,以简单化、趣味化的形式转译复杂的健康知识,引导用户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学习实用的免疫学知识,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提升游戏的可玩性,让用户以多元趣味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免疫学基本知识,助力健康知识科普。产品创新地在经典塔防玩法上加入了多塔联动设计,并加设养成玩法,让用户可以在与好友组队并培养细胞小队通过各种关卡的过程中,以更沉浸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进行免疫学知识学习;同时,产品还特别设计了知识点收集成就系统和问答互动,以帮助用户进一步巩固在游戏中获取的科学知识,做到真正的寓教于乐。

医疗与健康行业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与变革,游戏在脑锻炼领域的潜力也在逐渐显现。会上还发布了由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NExT Studios及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转化中心联合开发出品的大脑认知训练游戏《巴甫洛夫很忙》,希望通过这种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辅助提升大脑活力,拓宽想象的边界,辅助提升认知能力。

《巴甫洛夫很忙》

产品通过几十款玩法各异的头脑锻炼小游戏,帮助用户锻炼注意力、思维速度、记忆力、归纳推理和空间想象力等不同维度的大脑认知能力。经过大量实验与大脑活动监测,《巴甫洛夫很忙》研发团队发现游戏不仅可以辅助脑力训练,还能有效提升用户的认知能力。

践行科技向善,持续探索多元社会议题新思路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大众认知的升级,游戏的价值也在不断外延,并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释放更为丰富的价值。基于 “超级数字场景”理念,腾讯游戏对游戏的价值边界也展开了更为系统、长线的探索,并尝试推动游戏融入更多社会场景,发挥更多元的社会功能与价值。2018年12月,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成立,并以此为目标不断探索,尝试以游戏化的方式助力解决社会议题,聚焦游戏在文化传承、社会关爱、科学普及、健康医疗等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可能性。

截至目前,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已对外发布30余款功能游戏和应用,包括正能量建设主题放置游戏《家国梦》展示新时代国家发展;碳中和知识科普游戏《碳碳岛》助力民众了解碳中和实行必要性与具体方式;普通话学习为主题的公益游戏《普通话小镇》,为普通话困难人群搭建“语言桥梁”;自然科学教育产品《小鹅科学馆》以互动式的游戏化教学普及趣味自然科学知识。

在虚实融合的大趋势下,游戏与社会的关系日趋紧密。正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开场演讲中所指出,随着游戏技术跨界应用的不断涌现,游戏将有望突破既有产业范畴,迎来“第三次扩容”。其中,前两次扩容源于计算平台的变迁,从单机到网络,及从PC到移动,属于游戏产业规模的量变;而现在的“第三次扩容”则是质变,因为游戏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地融入游戏之外的更多领域,成为一种更为通用的技术体系。

未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将继续以挖掘游戏正向社会价值为核心,立足更广泛的需求,以系统和长线的投入不断加大技术探索的步伐、拓展游戏的边界,让游戏与更多社会议题及实际应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连接器”的作用,传达知识、服务社会,创造更为丰富的价值与可能。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