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娄烦:念好“三字诀” 锤炼廉纪“铁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必须保持的政治本色。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委组织部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全力助推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忠”字铸魂 夯实政治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机关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党员学习的“第一任务”,下发政治理论学习提醒12期,工作提醒6期,发放辅导读本1200册,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上点点切入、步步深入,不断增强推进创建清廉机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压实主体责任。把创建清廉机关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成立以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专班,建立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基本情况台账和工作任务清单,绘出清廉机关创建的作战图;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清廉机关创建工作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启动、全链条推进。

全面提质增能。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抓发展、抓落实”理念,全面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组织部门组织全县60余名正科级党员干部赴孔河沟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强力推进清廉机关创建。

坚持“严”字当头 锻造廉洁队伍

严把清正廉洁关口。按照“十六字”工作方针,严把党员入口关、程序关,将73名政治坚定、工作积极、奉献担当、群众公认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进党组织;完成81名预备党员转正、40名预备党员接收审批工作,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开展新发展党员“铸魂”行动,组织赴高君宇纪念馆进行入党宣誓,聆听专题党课,接受思想洗礼,引导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清正廉洁要求贯穿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全过程,将廉政教育作为新入职“第一课”,把好年轻干部的“上岗关”。

树正选人用人导向。全面理顺清廉机关组织体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将公务员职级晋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政策向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倾斜,让“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成为“香饽饽”。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销)假等制度规定。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000余份,要求家属阅读倡议书内容并签字交单位存档,牢固树立家庭思廉、倡廉、助廉意识。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单位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建设的“废、改、立”情况,制定聚焦权力配置、权力运行、权力公开、权力监督和一体推进“三不腐”等各项制度11项,进一步规范权力公开运行机制。深入实施“政治引领、理论武装、组织力提升、转作风抓落实”模范机关创建行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实”字为要 打造党建品牌

找准切口促融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清廉机关创建提供组织保障。坚持把清廉机关创建同机关党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总结提炼建示范。对照清廉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和考评操作手册,积极选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局、县检察院等15个单位为清廉机关创建示范单位。15家单位均已对照操作说明完成相关印证材料。组织部定期对示范单位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收集整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典型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充分发挥示范辐射效应,形成清廉机关创建“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

打造品牌促提升。在全县机关中开展“一支一品 机关支部走在前”品牌党建创建工作,打造机关党建品牌矩阵。围绕做大“廉”的气场、挖掘“廉”的资源、涵养“廉”的文化、强化“廉”的自律、形成“廉”的风尚,不断拧紧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的加压阀,真正让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机关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机关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中共娄烦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