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开化:创新推进“衢州有礼”优化县域基层治理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重要窗口”研究所所长、教授 张跃西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浙江衢州市,实地调研开化县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浙江有礼·衢州先行”工作部署要求,以推广“浙风十礼”为具体抓手,着力打造“浙江有礼·开化有你”全面优化县域基层治理。

围绕建章立制,细化“有礼”标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浙江有礼·开化有你”评价体系》等系列文件,实施有礼铸魂、有礼引领、有礼造势、有礼践行、有礼赋能“五大专项行动”,明确“浙江有礼”全年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将“浙风十礼”纳入县委重点专项任务,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擂台赛测评标准,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定期组织各乡镇、部门开展量化比拼,排名靠前的单位要被授予流动红旗,靠后的要被授予流动黄旗,形成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工作氛围。

激发全民参与,深化“有礼”实践。以“浙江有礼”为主题开展8090宣讲、“浙风十礼”公益广告征集、线上有奖问答挑战赛、“浙江有礼·开化有你”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1800余场次。开展“文明家庭”“有礼之星”“有礼单元”等系列培育活动,选聘有礼使者80余名,推荐入选浙江好人2名,有礼之星7名,培育“浙风有礼”示范点位和“有礼单元”16余个,其中“书香润童心”“点亮楼道灯 温暖回家路”列入“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村村修约”工作,将“浙风十礼”等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信息简报《开化县下好精神富裕先行棋铸就文明之城》《开化县“五个一”打造“浙江有礼”区域金名片》在《浙江宣传》刊发。

强化宣传引导,浓郁“有礼”风尚。充分挖掘全县有礼典型,大力营造文明有礼的宣传氛围。在媒体上开设“浙江有礼·开化有你”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有礼事迹。组织道德模范、新闻主播、行业代表等拍摄“浙风十礼”宣传视频10余部,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有礼”。在城市公园广场、交通路口、景区景点等显著位置,布置10余处各具特色的“浙风十礼”景观小品,同时利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老旧墙面,进行以“浙风十礼”为主的墙绘,引导群众做文明有礼的建设者和践行者。持续做好“有礼点赞·失礼曝光”和曝光台栏目,发布“有礼点赞·失礼曝光”随手拍活动62期,通报公职人员和文明单位工作人员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200余例,形成“有礼”监督的好氛围。

2023年,开化县将突出深化全域实践,将“浙江有礼”贯穿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以全国文明城市为导向,推动升级“有礼”。以高位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打好“1+8+X”组合拳,继续将“浙风十礼”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比拼、考核内容,不断推进“浙风十礼”提档升级。以文明创建基础设施改造、市容市貌提升项目建设为契机,高质量培育、选树有礼地标、有礼单元、有礼窗口、有礼实践,推出具有开化特色的“有礼”金名片。深入开展随手拍、红黑榜等“有礼”监督活动,开展“浙江有礼”主题征文、摄影、短视频大赛,激活“有礼”内生动力。

发挥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带动全县“有礼”。按照“机关先行、行业示范、区域展示、基层落地、人人代言”的工作要求,以“党建+文明单位创建”为手段,发挥文明单位典型引领作用,激活文明单位参与“有礼”热情;积极开展文明培塑、结对共建、有礼实践、志愿提质、赛马争先“五大行动”,拓展全域实践深度广度,以文明单位为引激活有礼领域“一池春水”。开展文明单位领域“百行行百礼”行动,深化“书香润童心”“点亮楼道灯 温暖回家路”为民办实事项目,选育一批精神文明领域代表性项目,推出“浙江有礼”开化样板。

以激活基层单元为重点,实现德治“有礼”。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做到将“浙江有礼”纳入社区公约、村规民约全覆盖,把“礼”融入基层“德治”全周期,积极开展好家风建设、礼堂斑马线、带走一瓶水等有礼习惯养成活动,推进基层移风易俗。围绕亚运会、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重点突出“乐有礼”“信有礼”,结合开化全域旅游,将“浙风十礼”融入“百万年薪聘导游”等活动,开展“我身边的最美”培育实践活动,培育一批有礼标兵、有礼先锋、有礼代表,不断引领社会“有礼”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