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着力培养新时代堪当重任的好干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肩负着选才用人的重要职责,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要充分践行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从政治、能力、作风三个方面,着力培养新时代堪当重任的好干部。

要着力培养政治上高标准、对党忠诚的好干部。“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把那些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从干部队伍中剔除出去,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同时,组织部门还要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过程,真正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

要着力培养业务上高水平、本领高强的好干部。“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面对的新矛盾新问题新现象也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干部的素质能力,大力培养选拔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要注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多在关键吃劲的岗位上经受锤炼、摔打,在复杂问题和具体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在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中强化宗旨意识、有效担当作为。

要着力培养作风上高要求、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事业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因此,培养选拔干部一定要将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导向,考察选拔出那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好干部。要培养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要培养选拔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在重大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畏首畏尾、怯阵退缩的干部;要培养选拔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干部,坚决不用存在“四风”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从而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作者:陈居祥,系中共菏泽市牡丹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副书记)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