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东烟台每年全覆盖培训农村党员

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苹果花儿露红期要重点防治霉心病、白粉病等病虫害……”近日,走进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果业专家李存涛正在为龙泉镇52个村的党员讲授苹果花期管理技术。如今,像这样的“田间课堂”在烟台随处可见。

近些年来,烟台市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雁阵工程”,通过拓展阵地、丰富形式、指导实践等措施,每年全覆盖培训农村党员,不断提升党员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

因地制宜——

线上线下搭建阵地

4月,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濯村,30万株樱花花开正盛,选址在这里的莱阳市姜疃镇党委党校核心教学区里,学习氛围浓厚。“镇里党员普遍面临从一产向三产转型的问题,我们拆掉围墙、开放办学,把鲁花集团、上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纳入教学点,边学边干,大家普遍反响很好。”镇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王振聪说。

烟台市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着力构建全方位培训阵地。分两期高标准打造市乡村振兴学院,开设特色课程70余个,先后对180批次2.3万人次进行专题培训。完善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培育5处省级以上基地和32个教学点,年承接现场教学10万人次。打造159所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市级每月“一竿子插到底”,举办部门政策宣讲“万人大课堂”,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指导县乡打造260余处乡村振兴实训基地,让广大党员在火热的实践现场接受教育、加压奋进。“对标先进,我们还差距很远……”龙口市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挖掘打造9处“忆初心”课堂,组建情景问答考官团队,现场模拟测试,让受训党员自觉自醒、对标提升。

“在村办公室就能参加镇里、市里的培训,很多年老体弱的党员参加更方便了,这种形式真不错!”栖霞市庙后镇草格夼村党支部书记林华英,通过“果都党建”平台村级可视化系统聆听了栖霞市委书记包华讲的专题党课,由衷赞叹道。烟台市综合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市内外信息屏等载体,打造“线上+线下”“直播+现场”的家门口课堂,实现培训全方位融入党员日常生活。

丰富形式——

现场传授实战经验

“以往一学习就想躲,现在有培训就想着参加,主要讲的都是我们想听的、需要的,解渴管用!”招远市东王家庄村党员王松勇刚参加完农村后备人才“训战一体化”主题培训,难掩兴奋之情。烟台市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紧贴农村实际当作重中之重,突出实战实训实操,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烟台实际,我们突出红色党性教育、绿色乡村振兴、蓝色海洋经济‘三色教育’,目前已开发精品课程130余个。”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负责人介绍。

“赶上忙的时候,我一周要外出交流两三次。”作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蓬莱区三里沟村的郑晓东今年已交流授课20多次。烟台市实行体验式入景教学,引导农村党员走出课堂、走进现场,开设“马扎课堂”、建立村级实训室、开展“案例研讨”,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基层一线干部现身说法、手把手教授实战经验。同时,注重吸纳优秀技术骨干充实师资队伍,市级实战实训师资库现有常备成员195人,县乡同步建立本级师资库。通过问卷调查、学员座谈、结业考试等方式,进行培训教学评估,调整师资队伍。

着眼长效——

争先晋位比武增效

自2019年起,烟台市每年提级示范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000名左右,其中组织至少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大学参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研修班,累计有550余人在知名学府开阔视野、提神鼓劲。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九顶莲花山原来长满老化板栗树,几近荒弃,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元赴浙江大学培训后,对村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山破土,栽种软枣猕猴桃8.4万棵,牵头组建联合社,带动周边8个村庄抱团发展,如今千亩产业园绿意盎然,丰产期后村集体年可增收400余万元。

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烟台市着眼常态长效,通过体悟实训、专题指导、项目推进等,引导参训对象持续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去年以来,对731名参加过培训的40岁以下年轻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帮带,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200余次,686个村已成功晋位提升。

坚持将课堂设在擂台、摆到现场,在全市村党组织中扎实开展“争先晋位擂台比武”活动,年初亮承诺、每月大检阅、定期大观摩,市级每年通报表扬乡村振兴先进村、进步村各100个。“孙家村党支部领办了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海参养殖合作社,解决了全村100余户的就业问题,带动200余名渔民转产转业,建成集食宿、游玩的休闲山庄,赶海园和综合性休闲渔业基地……”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伟说,村庄的发展,离不开高频次的搭台摆擂、实战比武。(本报通讯员 周超)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