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头雁领航群雁飞

——陕西石泉县“旗帜领航”工程为基层党建聚力赋能

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黄荆坝村黄花菜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李松带领村民忙着给黄花菜除草、施肥。“刚下过雨,村上200余亩黄花菜苗长势不错。黄花菜加工厂就建在村附近,订单收购,销路也不用愁,下半年我们还要扩种150亩。”李松说。

“头雁”领航“群雁”飞,人才振兴产业兴。石泉县以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为重点,大力实施“旗帜领航”工程,创新设立“头雁工作室”,充分发挥“小工作室”牵引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乡村振兴中逐步形成“头雁领航、劲雁助阵、群雁齐飞”的可喜局面。如今,石泉县已涌现出一批像李松一样的“头雁”,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赋能乡村振兴。

培优育强“领头雁”

梅少尉是石泉县熨斗镇麦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熨斗镇“头雁工作室”的14名“头雁”之一。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他把烤烟、畜牧养殖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来抓,创办了种养合作社,带动农户90余户,户均增收过万元。

“头雁”带头干,群众安心跟着“飞”。熨斗镇选拔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懂经营、会管理、有闯劲,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调整充实到村组干部队伍中。

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旗帜领航”工程的重中之重。石泉县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信访矛盾突出村、软弱涣散村等对“头雁”分类划分,建立“县级定点帮+镇级覆盖帮+村级带动帮”管理体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题讲座、现场观摩、跟班锻炼等方式,分级分类精准赋能,实行专项培训和个性化帮教,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带富本领和履职能力。

去年以来,石泉县相继举办“擂台比武”“头雁讲坛”和现场观摩活动17场次,800余名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用好用活“智囊团”

青山沟是城关镇双喜村林地比较集中的区域,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石泉县农技中心主任、城关镇“头雁工作室”县级专家胡松认为,青山沟可以盘活林地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建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果林种植项目。

镇村两级采纳了胡松的建议,积极联系创业能人秦磊回乡实地考察,多方努力下,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土地流转1467亩、新建蓄水工程1处、梯田改造栽植1200亩,一个现代化的蜂糖李种植基地初具雏形。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更离不开人才。石泉县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在“头雁工作室”中建立县镇专家库、离任干部库、乡土人才库等,组成了有500余名能人、76名导师的“智囊团”。

“头雁工作室”精准对接村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锚定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通过“以老带新、以精带疏、以强带弱”方式,分类派单至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线上线下指导,形成“村级点单、工作室派单、‘头雁’接单、群众评单”的快捷模式,构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产业联推、社会联治、资源联享”区域党建联盟共同体,实现由村级党组织书记“单兵作战”向“智囊团”抱团发展的多元化转变。

在“智囊团”的引领下,缺乏产业支撑的乡村找到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关键点。此外,“智囊团”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落实,疑难杂症共同“会诊开方”,形成“思路大家提、工作大家干、好坏大家评、民生大家管”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格局,让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去年以来,石泉县“头雁工作室”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征地拆迁等问题350余个,策划村级产业项目184个,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健全机制增活力

为更好激励“头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石泉县建立了观摩座谈、结对帮带、议事协调、督导考核、关爱激励五项制度,推行每月召开一次联建对接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和“五星”党组织书记评选、每半年开展一次“擂台比武”、每年进行一次述职评议的“四个一”举措,对“头雁工作室”作用发挥跟踪问效,让“头雁”持续保持活力。

另外,石泉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头雁工作室”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村级干部薪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并将报酬待遇与履职尽责、工作实绩、评先树优相挂钩,探索村级干部奖励报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完善村干部离任、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解除其后顾之忧。同时,石泉县对工作成效差、群众评价低的村干部责令整改,倒逼“头雁”履职尽责。

石泉县还将“头雁工作室”效应拓展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推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建强。在“旗帜领航”工程中,以村级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头雁”们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种产业不断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去年,石泉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61亿元,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2元,同比增长7%,增速位居安康市前列。

“我们通过创新实施‘旗帜领航’工程,切实把‘头雁’们的力量凝聚起来了,把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也把乡村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了,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成城说。(许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