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文化润心 特色育行

湖北大冶市观山小学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文以启智 雅润言行”为校训,传承“自省自强日新日雅”的校风,弘扬“博文约礼 崇学尚雅”的学风,努力实现 “探华夏大雅文化之源流,成观小‘雅韵文化’之大观,筑学生高雅人生之初阶”的办学愿景。

环境育人,陶冶学生情操

观山小学开展“雅文化”特色教育,精心设计校园空间,用心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传情、启智,让有限的空间生发无限的教育资源。走进校园,但见廊柱处贴满国学经典,学生们举手投足间浸染着“文雅”文化。荣誉墙展现着各类优秀学生的风采,红花栏记录着班级日常表现,“红领巾争章”宣传教育着全体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和争章标识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课堂育心,塑造学生品格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近几年,学校依托黄石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的建设,致力于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在课题研究的推动下,形成了“三环五步”的教学流程。2022年,学校积极贯彻《大冶市中小学“30+10”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指导方案》,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全面推行“30+10”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这也是对学校“三环五步”的教学流程的一次优化。课堂教学流程的不断优化改革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积极处理好“减负”和提高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

细化教科教研,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为夯实教师的专业基本功,锤炼教师的教学本领,学校扎实开展“三个一”集体备课活动。即每一次集体备课活动都要确定一个研究主题、一个中心发言人、解决一个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学校黄石市柯晓萍名师工作室成员8人,依托名师工作室广泛开展博雅论坛、专题交流、读书沙龙、送教下乡等活动。“请进来”与“走出去”的交流研讨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教研热情,也大大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水平。

学校开展的老带新“青蓝工程”“骨干教师示范课”“新进教师展示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活动育行,提升学生素养

主题活动常态化。学校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探寻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发现美、感受美;三八妇女节开展“感恩周”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雷锋月开展“学雷锋,我们在行动”活动,让孩子们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通过劳动月的实践活动,学校不仅积极地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让学生掌握了生活技能,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还以校园示范田为补充,拓宽了劳动育人渠道,让学生去尝试、去探索,去亲近大自然,从中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

社团活动多样化。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质量,学校积极组织不同形式的课外活动,一大批社团应运而生。社团活动既满足了学生的不同兴趣需要,又增强了课后服务的丰富性和吸引力,使课后服务实现“既有温度,又有特色”,有效助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共有创客、鼓号、绘画、书法、舞蹈、篮球、乒乓球等17个校级社团,体现班级文化特色的40个班级社团。

研学活动专业化。青少年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研学旅行成为“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新课程改革的突破口和素质教育新的增长点”。学校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大课堂,在体验锻炼磨砺中自主成长。为了使研学走向课程化和体系化,学校携手专业研学机构,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课程特色,为不同学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研学方案。

家校共育,促进学生成长

学校以“三个一”促家校合力共赢。一份家校协议。在开学初和寒暑假来临前,学校带领家长学习一份关于学生安全、学习、健康发展的告知书,并签署责任书。一节家长大讲堂。充分发挥优秀家长资源,定期开展“家长大讲堂”,让家长走进学校、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参与学校教育。一个家校沟通网络。线下学校主抓家委会建设,线上抓班级群建设。各班建立的家委会和班级群,由家委员会牵头组织,配合班主任开展各种德育活动。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向家庭延伸,引领家长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校利用公众号平台开设的心理健康微课堂,针对学生常见问题的心理问题讲解应对方法,切实帮助家长解决育儿困惑。学校心理咨询室对家长开放,心理咨询师接受家长咨询。同时通过家访、微信交流、电话询访、家庭教育指导小组活动等多种途径指导家长改变教育观念、教育方法,走出家庭教育误区,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达到最大合力。

观山小学架设起每一位教师成长的桥梁,托举着每一名学生的灿烂梦想,谱写着“培育优雅学生,成就博雅教师,打造典雅校园”的新篇章。(大冶市观山小学 魏洁雪)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