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原创】提升理论修养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在主题教育过程中,通过学思想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从理论储能到实践动能的转化,争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过硬的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担当重任、奋勇前行。干部要成长起来,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重要的发展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而且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概括来说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保持全党思想统一、意志坚定、行动协调、战斗力强,同时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领导干部要借此次主题教育之机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理论修养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理论修养,既是武装领导干部精神的武器,也是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必备之良药。提升理论修养,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充实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从而更加深刻领会科学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

理论是促进政治进步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从浙江嘉兴南湖之畔的一叶红船,到今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中国号”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破除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归根到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紧紧锚定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在主题教育期间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领导干部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自觉接受思想和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理论修养的核心价值在于指导实践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修养的学习没有“完成式”,只有“进行式”,不是“高屋建瓴”,而需要立足实践,服务实践。需要不断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修养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提升理论修养,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理论的有效方法。这就要求全面系统地研读原著,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习原文,从而更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理论修养的提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学有止境。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由实践检验。本领掌握得是否牢靠,不是单纯地看读书多不多,更要看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借此次主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在实践中学真知、在实践中悟真谛,在实践中长真才,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做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张峥

责任编辑:张宏莉
标签: 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