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公众对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的认知与期待调查

重要发现:

· 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取得的好成绩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奋进密切相关。松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视察松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路明灯”,谋划并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层实践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平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在新城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状态方面最受公众认可。公众在松江实践中获益程度最高的四个方面是社会保障制度、居住环境、公共交通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

· 共建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松江新城,产城融合发展至关重要。为此需要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升科创策源力实现“以产促城”,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实现“以城兴产”,以高品质生活引领民生发展,强化精准投资,开放制度创新,持续通过党建引领为产城融合发展凝聚发展动力。

· 打造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人文松江建设是重点。受访公众对松江生态环境建设满意度较高,对松江今后“促进城市生态宜居”与“加强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关注度较高。“持续发力人文松江建设”得到了受访者的普遍期待,需要加强人才建设,重视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建设。

· 松江在砥砺前行推动新城未来高质量发展进展中,以创新实践获取了四点启示:一是强化“统”的力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追求“新”的飞跃,更好发挥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三是夯实“基”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 ;四是提高“治”的效能,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促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对新时代全国各地区探索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成功经验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上海松江居民对治理现代化与现代化新城建设的认知情况,2023年伊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调研组根据“上海松江科技创新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课题”的要求,面向在上海松江区工作和生活的公众开展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835份。受访者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性受访者占50.3%,女性受访者占49.7%),多集中在中青年劳动群体(20岁及以下占0.3%、60岁及以上占0.8%)且工作性质广泛(党政机关占23.4%,事业单位占24.0%,国有、集体企业占15.4%,社会组织或社会团体占12.0%,务工人员占3.5%,私企等其他类型占21.7%),近九成的受访者在松江当地的居住时间达10年以上(见图1,P78),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具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使得本次调查样本具有较高的代表性。调研组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以及课题组专家意见形成以下报告。

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取得的好成绩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奋进密切相关

近年来,松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0余万松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努力开辟“十四五”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各种严峻复杂的风险冲击,松江的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检验,党建引领、公众参与、数字治理、德治法治等方面都走在上海市的前列。公众对松江新城建设表现出高度认可,当被问及“自己在松江实践中获益程度最高的领域”时,公众选择的前几位分别是“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适宜的居住环境”“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见图2)。

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的累累硕果得益于松江区广大干部群众高昂的政治热情和不竭的干事创业动力,受访公众对“广大干部群众唯实唯干、拼搏奋进的干事创业状态”的满意度高达8.90分(10分制,下同)。在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过程中,广大干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围绕基层服务需求,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以“向前一步”的责任担当落实高质量建设人民向往的现代化松江新城的目标,所获得的实绩有目共睹。调查显示,受访公众对于松江总体发展质量的满意度较高,各项指标评价均分为8.90分。其中,公众对“松江新城的建设”(8.98分)、“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8.94分)满意度较高。城市治理水平的广泛好评反映了松江治理实践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既体现了松江城市治理的温度和精度,也体现了人民对城市治理能力的积极关注程度。松江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鲜活实践样本的同时,也为当地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居住环境的营造、出行服务和城市治理数字化等方面的建设打下了基础,为不断提高当地公众的获得感提供了保障。

以产城融合推动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

当前,松江着眼“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立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全力打造科创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科创之城、高铁时代“站城一体”与“四网融合”的枢纽之城、互联互通与智慧智能的数字之城、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这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也成功打造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典型样本。根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建设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三先走廊”作为策源地松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从调查结果看,公众普遍持积极看好的态度,受访者认为其未来建设对自己的生活有积极影响的占比高达95.2%。

产城融合发展作为“三先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和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支撑点之一。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只能“空转”。产业方面,近七成(68.1%)受访公众认为需要通过“着力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城建方面,受访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72.5%)的关注度排名居前。产城融合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其发展理念在于实现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为实现这一目标,受访公众认为需要重点优先做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85.7%)、“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84.6%)来实现“以产促城”。

加强松江新城软实力建设是公众关心的打造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重要方面

松江作为“上海之根”,在传承历史人文精神中历经变革发展,持续提升松江新城软实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过两轮“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松江提升了“书香之域”的文化特质,擦亮了“书画之城”的文化名片,丰富了“文博之府”的文化内涵,打响了“影视之都”的文化品牌,松江人文环境大幅提升。抓实平安中国建设,松江蝉联四届“长安杯”,连续6次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示范县(区),连续24年被评为平安上海建设示范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法被中央督导组总结为“松江经验”。

提升松江新城软实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做强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超九成(91.2%)受访公众认为,新城建设对增加长三角地区“就业机会”产生了积极影响。受访者同时认为,未来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大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松江推动积极探索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同签订《人才服务合作协议》,吸引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和创新资源融入城市和区域创新体系,松江大学城也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未来人才资源实现进一步发展有两方面重点:一方面,加强人才培养。调研组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慧指出,政府、家庭与企业都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本投入,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依靠人才和科技优势发展产业,实现人才、科技、经济的良性互动,整体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当前,松江推动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正是为人才提供高质量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

提升松江新城软实力,围绕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建设持续做文章。作为上海首个“国际花园城市”,松江生态环境建设的成绩有口皆碑,受访公众对松江的“生态环境质量”打出了8.99的高分。同时,受访公众对松江今后“促进城市生态宜居”与“加强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关注度也达到较高水平。超九成受访者认为长三角的交通状况(91.4%)和生态环境(91.2%)等方面在新城建设中将得到有效改善。松江新城建设的成果得益于政策规划与科创赋能。松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河长制、纳管制、网格制“三制并举”创新机制,狠抓环保督察,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6+X”战新产业,探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地区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机制。调研组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严运楼指出,松江通过重点打造智慧产业互联、智慧交通出行、智慧生态绿道、智慧生活新城、智慧民生服务、智慧课堂教育、智慧医疗保健、智慧文创旅游,同步带动相关企业共生发展,赋能松江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生活等领域。

松江走出超大城市新城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的四点启示

松江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在与松江新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构建过程中,松江治理有速度、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在走出超大城市新城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公众对松江现代化新城建设的更高要求和期待。

强化“统”的力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松江秉承“新城率先发力 党建走在前头”的理念,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力。当前,松江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党建引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营商环境建设的政治优势,在实现“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进程中,发挥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松江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全面提升系统思维能力上下功夫,依托智能产业高地着力提升产业集群党建的联动性和实效性,发挥智慧互联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治理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努力推进形成科创赋能城市发展与安全的善治格局。

追求“新”的飞跃,更好发挥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已在松江近几年的发展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松江在抓好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实现现代化新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中,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政策支撑,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二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更好扬优势、强策源、提能级、促转型;三是不断探索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高速道”,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教育链、人才链。

夯实“基”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当前,松江处于城市化深度发展和城乡统筹加快推进的并行期,城乡社会结构和区域形态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就要对市域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推动社会治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具体而言,一是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三是坚持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加快推进政法综治工作智能化。四是坚持重心下移和资源整合,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提高“治”的效能,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促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效能治理为基础,需要松江始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其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断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舞台上持续推进跨区域合作,做实跨区域合作载体,确保协同配置工作见实效,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高效协同,逐步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其三,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民生工程高标准前瞻性建设到位,为松江在现代化新城建设中更好发挥协同配置作用提供基础保障。

【执笔:邓楚韵 于飞】

责编:刘苏毅/美编:王嘉骐

责任编辑:张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