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做深做细“两众”后半篇文章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余杭径山小古城村通过“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下文简称“两众”)促进镇村各项事业发展,“两众”是对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积极探索。小古城村深挖“红色根脉”新内涵,营造浓厚“两众”氛围,充分调动群众践行人民民主的积极性,做深做细“两众”后半篇文章。

一是规划先行,营造“两众”氛围感。结合小古城村已有红色教育资源,对 4.2 公里环线绿道做整体设计提升,使“两众”氛围更加浓厚。串联起“8”字环线周边乡村新客厅等 10 处点位,融入“两众”基层民主协商小故事。综合盘活樟树下议事、民食民宿、共享书吧等场所资源,设计时充分兼顾外观风格、功能实用和“两众”嵌入,通过环境的改造增加“两众”的渗透宣传。

二是奖惩并行,调动群众积极性。多年来,余杭区径山镇的基层民主协商已经深入人心。充分运用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制度,完善奖惩机制;依托党员联户“1+5”机制,加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带群建,激发群众的共治热情。

三是强化监督,推动议题快落地。以往常规的难题都是自上而下逐级推动,普遍存在效率低、群众满意度差的问题。基层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多元治理机制,针对积久难办的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一套处置闭环流程,靶向发力,攻坚破难,明确部门认领清单,坚持监督落实一体,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余杭区径山镇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持续做好党建品牌的破局革新,以民主协商为抓手,提升服务群众质效。(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  张岚)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