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河南省新乡市聚焦农村最现实的问题,抓乡村治理、抓乡村建设、抓乡村改革,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

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抓实乡村治理是关键。乡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必须聚焦核心价值、关键环节和要素结构,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做到全域动员。新乡市借力“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级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汇聚资源力量、建立群众工作室等,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政务、警务、村务“三务共振”,让群众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群众的“是非”群众“断”、群众“疙瘩”群众“解”。在党群干群的“双向奔赴”中,丰富了“乡村之治”实践,夯实了“中国之治”根基。

WechatIMG76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农耕现场(新乡市委组织部供图)

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抓强乡村建设是重点。群众满意是衡量治理效能的唯一标准。推进乡村治理,必须聚焦群众需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新乡市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各种资源力量向乡村下沉,扎实开展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三通一入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造林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建设“1+5”行动,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力度,补齐乡村基础建设短板,实现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污水收集“户户通”、弱电线路入地建设全覆盖,建成美丽乡村208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感可知,筑牢了“中国之治”的民心基础,提振了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

WechatIMG75

新乡市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村容村貌 (新乡市委组织部供图)

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抓好乡村改革是法宝。新乡市创新推进集体产权、承包地、宅基地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集体资产、用活土地资源、盘活市场主体,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扩规模、优布局、延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形成原阳蔬菜、水果、大米,延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获嘉花卉苗木、香菇,辉县中药材等一大批特色产品,使各个村庄都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乡村治理释放新潜力、乡村振兴呈现新图景。

实践证明,基层治理的能力越强,国家治理的全局基础就越牢固。以“乡村之治”推进“中国之治”,必须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抓关键、抓重点、抓突破。我们要以党建为统领、民生为要务、改革为牵引,群策群力、善治善为,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让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作者:李吉明)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