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莱西经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而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党的领导是绝对核心,党的建设是重要“引擎”。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5部委共同在山东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诞生了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莱西经验”。如今“莱西经验”在一代又一代莱西人的躬身实践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2019年,在莱西市改革创新党组织设置的背景下,姜山镇以党组织融合积极推动全域村庄建制调整。其中,前垛埠、后垛埠、七里庄、兴隆庄、全家岭5个自然村的党组织正式调整为1个垛埠新村党组织,实现区域发展由“各自为战”向“集群作战”转变。垛埠新村近年来聚焦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围绕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构筑党建共抓、治理共管、服务共做、发展共促的村庄规范化运行模式,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垛埠新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大力度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严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制定并施行新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制度,持续深化新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新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把“三述”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因地制宜设置网格党支部,精准确定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30-50户群众,构建起“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打造扁平化网格管理工作模式,保证各区域治理实现责任到人,没有“空白点”,将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直接到户、一抓到底。

截图20230512095704

垛埠新村两委成员在上乡村振兴主题党课

统筹发展资源,激活共富“源头活水”

垛埠新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打破“就村抓村”路径依赖,实施新村党组织融合,把村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为农业农村融合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闲资源”变成“活资本”。由新村党委领办合作社,与省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积极盘活新村闲置土地资源,新建了占地219亩的垛埠新村生态园,由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种植桃子、香梨、葡萄、黄瓜、油菜、白菜、萝卜等各类果蔬,并与海氏海诺等周边20多家企业建立起果蔬供应合作关系,成功解决了周边村庄50多人的就业难题,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

“以前自己种地,不光累,还要操心收成的问题,现在把地入股合作社,跟着村集体发展,收入有保障,心里更踏实了……”新村村民苏美珍拿着分红款高兴地说。垛埠新村同时以果蔬供应为切入点,根据企业需要,结合村庄实际,进一步拓宽合作面,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用工服务,实现村庄发展与企业成长深度融合。再依靠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将合作模式推广到辖区内其他企业,打造区域化党建示范村,拉开了“村企融合促党建、共建模式助振兴”的序幕。目前,垛埠新村生态园正联合垛埠岭大枣园、垛埠桃园共同打造集旅游观光、果品采摘、休闲疗养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农旅融合深度发展的增收致富路。

截图20230512095714

垛埠新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年终分红 

创新治理模式,建设德润“和美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美乡村强调塑形与铸魂并重,“和”是内在属性,“美”是外在表现,二者既相互促进又相辅相成。近年来垛埠新村立足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等先进基层治理样本,探索出了一种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相融合的治理模式。坚持以德立村、诚信润村、文明兴村,以道德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把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治理事项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形成积分,再以积分兑换物质、服务的形式,激励村民共同参与村庄治理工作,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截图20230512095722

垛埠新村生态园果蔬采摘区

“以前俺村全是土路,下雨天没法走,现在村里砌了排水沟,路面全部硬化亮化,还建了小广场,一点不比市里差!”家住垛埠新村的张女士赞不绝口地说。通过健全道德积分管理体系,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村庄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使道德的软约束有了硬抓手,用“小积分”解决了“大问题”。如今的垛埠新村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显著提升,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截图20230512095733

垛埠新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

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民生“幸福样本”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乡村振兴搞得好不好、有没有实际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试金石”。垛埠新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辖区内企业多、资源多、发展空间多等优势,积极与周边16家企业对接,成立村企共建议事会,打造党建共同体领建幸福新村。

2021年,联合海氏海诺等周边6家企业,对村庄闲置民房进行整修翻新,兴建了惠民工程“幸福小院”,内设有活动室、理发室、洗浴室和孝亲餐厅,为村内老年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健身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特别是孝亲餐厅,免费为村内7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更是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村民群众从乡村振兴过程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幸福小院的伙食非常好,像我们这样岁数大的老人,做饭不方便了就可以过来吃,每天的菜品都不一样,吃得饱更吃得好。”一位经常在幸福小院吃饭的老人开心地说道,她住在城区的妹妹十分羡慕她的生活,一直想搬来村里和她一起住。垛埠新村同时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机制,每名网格信息员对所辖的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定期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等,实现大小事务、一人包办,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者: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拔尖选调生,姜山镇垛埠新村党委书记助理 尹相鹏)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