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陈居祥:凝“新”聚力激发城市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快递、外卖、直播等新兴业态的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相较传统党建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下更大气力,夯实组织基础、做优服务保障、引导作用发挥,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为城市治理凝聚“新”力量。

固本强基,夯实组织基础。“两新”党建涉及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多,职能较为分散,必须要对工作力量进行优化和整合,结合行业特点加大攻坚力度,才能击破党建工作中的深层次瓶颈问题。要完善“两新”工委设置和运行机制。坚持“抓行业、行业抓”,动态调整“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完善述职评议、联席会议、目标管理等相关制度,强化“两新”工委统筹领导作用。要加强新就业群体归口管理。进一步压实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新业态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凝聚党建引领、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合力,全力构建条块结合、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要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抽调精干力量,利用企业登记信息、实地走访等渠道,对辖区新就业群体规模、结构、党员数量等信息进行起底式摸排,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产业链联建等方式,实现快递、外卖、电商等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夯实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组织基础。

资源共享,做优服务保障。加大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制定务实举措,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需求,以服务换服务,以真情聚人心。要完善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建设。统筹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电商产业园、爱心商家等现有资源,在大型商圈、物流基地等新就业群体常见活动区域建设“暖心驿站”,解决好新就业群体“休息难、喝水难、充电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要强化对新就业群体的人文关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加强与律师行业党组织沟通对接,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维权、心理疏导、联谊交友等服务项目,切实保护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提升城市温度;广泛开展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排查工作,利用党内关怀基金帮扶生活困难的新就业群体,减少后顾之忧。要大力实施新就业群体能力提升工程。依托行业党委,联动人社、企业、高校等资源,定期开展电子商务、劳动法规等方面知识讲座,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加油充电,不断拓宽择业空间。

搭建平台,引导作用发挥。坚持党建引领,在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安全出行、行业建设等领域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积极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争当文明城市“引导员”。成立平台企业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卫生打扫、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引领城市文明新风。争当社会治理“观察员”。聘请外卖、快递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的职业优势,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治理问题和安全隐患。争当安全出行“示范员”。在新就业群体中广泛发布不闯红灯、礼让行人等文明倡议,让快递、外卖小哥成为城市文明出行的一面旗帜。争当行业建设“先锋员”。定期举办快递、外卖行业技能比武大赛,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突出正向激励,大力开展新就业群体最美从业者评选表彰活动,推荐新就业群体中先进分子入党,切实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治理参与感及社会认同感。(作者:陈居祥,系中共菏泽市牡丹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副书记)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