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塑魂强基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理论宣讲、产业发展、信用建设、环境整治等相结合,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构筑了资源汇聚“强磁场”,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构筑精神堡垒。把群众听得懂、学得到、广参与、乐参与作为目标,每月制定详细的宣讲“菜单”,把理论宣讲送到田间地头,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吸纳“泾阳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人员,组建县镇村级理论宣讲队伍,打造“理响泾阳”宣讲团,开展“行走的理论课堂系列宣讲”“中国梦”系列主题宣讲等活动,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实例,让群众在“听课”的过程中获得精神滋养,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文明实践+产业发展,激活农旅融合。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黑白红绿”四色产业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葡萄公园、锦鲤小镇、樱桃小镇、番茄小镇辐射周边乡村,带动“周末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吹响了乡村产业“振兴曲”。

文明实践+信用建设,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探索破解村级治理难题,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村级管理的重要范畴,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通过精神激励的方式凝聚群众力量共同管理村级各项事务。同时将信用体系建设融入村级日常管理,以信用积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文明实践+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家园。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平台,以“创建复审”为契机,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以主人翁意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提“颜”,推进乡村振兴增“质”,推动农村“硬核美颜”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下一步,泾阳县将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实践触角不断延伸,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赵瑛)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