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泗阳公安“交通事故快处”畅通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微循环”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在全身心服务群众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机制,相继在两个偏远乡镇试点设立“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将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前移,拓展延伸便民、惠民、护民举措,有效提升“交通事故快处”、道路隐患排查和农村交通安全源头监管能力。

交警大队着眼偏远地区警力投放少、工作战线长、道路隐患多、事故出警慢等问题,组织专人数次深入农村乡镇和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调研,访民意、听民声,沉到一线寻“答案”、找“良方”。

在专项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求变,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依托派出所在泗阳县最南的裴圩镇和最北的爱园镇,分别设立一个“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全面负责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在运行机制设计上注重三个突破:每个服务站派驻2名交通协管员,隶属派出所管理,队员在待遇保障上实现突破;交通事故警情由2名交通协管员主要负责,由所属派出所统筹安排所内警力出警,在出警警力保障上实现突破;服务站出警辖区由交警大队根据出警路程直径情况科学划定,向周边乡镇辐射,在辖区范围上实现突破。服务站配置了执勤记录仪、警用摩托车等设施、器材和安全防护装备,切实保障保证服务站常态长效实体运行。

“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成立后,队员依据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指导轻微财损事故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事故,实现事故快处快撤。为了实现服务站功能最大化,专门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服务站每天要开展一次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逻、一次道路安全隐患巡查、一场进村入户宣传、一次交通安全劝导、一次重点人车排查,切实打通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运行以来,辖区初步实现了“三个提升”:偏远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得到提升。全面缓解了一个交警中队管辖几个乡镇的工作压力,增加了农村道路见警率、管事率。当地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通过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缩减了出警距离、减少了出警时间,实现了对偏远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的快出警、快处理、快结案,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更加快捷的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安全感得到提升。

两个“交通事故快处服务站”运行以来,先后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31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72场,清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12辆,督促逾期未审验、未换证驾驶人27人,排查监管有过酒驾、精神病史等高危人员7人,跟踪监管重点车辆6辆,两个乡镇交通事故数量同比分别下降22%和26%。(宿迁市泗阳县公安局 戴家明 陈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