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东定陶: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发展新赛道

“室内显示报警数据一,请看一下现场有没有异常......”

在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总控室里,生产部经理刘伟杰和工程师们正通过4块大屏、10多个小屏和7台电脑终端实时监控车间设备生产情况,并对数据异常的设备进行及时检查。

“我们现在从原料进厂到产品的出厂,全部实行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所有各个工序的、各个生产点的温度、压力、流量、产量,我们在中控室都可以看到。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调整、操作都是系统自动完成。”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刘伟杰说。

据了解,该企业自数字化车间建成以来,生产模式由传统人力转变为机械流水线,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今年第一季度订单量就达到新高,产量达三万余吨,产值近三亿元。

定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布局新经济,发展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全方位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22年,定陶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7.16亿元,占GDP比重10%,

锚定智能制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坐落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的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脱水蔬菜加工企业,该公司注重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改进,由人工分选升级为Al智能化分选设备,实现全产业链智能化,拥有全自动AD脱水蔬菜生产线8条。

“我们公司对原始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后,这样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生产产能,我们用智能化分选设备代替人力,让工人更轻松,提高工作效率,品质更优化,更符合客户需求。”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科长牛雪芹说。

自2023年初开工以来,菏泽嘉宏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倍添发展动力,更增强了发展信心。

“目前,我们道尔公司有十万吨的生产线,计划今年再上一条十万吨的生产线。产能扩大一倍,销售收入达到二十亿左右。”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靳卫森说。

锚定智能制造,定陶区通过实施传统技改和两化融合项目合并备案等举措,加大对智能化技改项目的扶持力度。2022年底,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7个,技改投资增幅达到69.2%,位居全市第一。

培育核心产业,壮大数字产业规模

在定陶区5G新材料产业园,山东劲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万余平方米的多个厂房内,其自主研发的电磁屏蔽膜自动化生产线正全功率有序运转,形成了年产30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其研发生产的导电织物、导电纤维、5G专用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等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尤其是5G专用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与国外技术相比,处于同等水平。

成立于2017年的山东天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各种电子线路、硬板上的屏蔽研发和生产,其自主研发的0.01mm导电无纺布、0.015mm平纹导电布等超薄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近年来,定陶区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壮大数字产业规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量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底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4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63%;完成工业总产值4.5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26%,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机电制造业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个中类行业,其中电子信息机电制造业4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2家。

定陶区还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数字经济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力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创新投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173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87%;企业为此实现新产品产值3.29亿元,新产品产值率为73.1%。产品的更新带来效益的增加,实现营业利润6575万元,同比增长199.2%,增幅高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73.55个百分点。

下一步,定陶区将找准主攻赛道,集中优势资源做深做细产业赛道,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全面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在主体培育、重点产业、补链成群上下功夫,努力培育带动力强的数字产业和龙头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应用场景标杆,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善栋)

[责任编辑:钟超]